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陈薇: “我还年轻,还能做更多更好的事”

2020年09月22日 09:05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个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而属于跟我在武汉生死与共的专家组,属于千千万万在抗疫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属于参与抗疫的所有女性同胞。”9月15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陈薇动情地说。

在参加会议前,陈薇刚跟随全国政协“坚定‘四个自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视察团从武汉归来,时隔一百多天再回武汉这个“战场”,她引发了一场“追星”潮——对于这位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的人民英雄,当地人民给予了最热情的欢迎。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话让陈薇深受触动。作为身在抗疫一线的普通“凡人”,陈薇心头记挂着两件事:作为科研工作者的本分,以及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

全力以赴与疫情“赛跑”,这是陈薇心中应尽的“本分”。“1月26日我们团队到达武汉,去了以后,发现武汉那时的核酸检测能力严重不足,全市日检量只有300人,所以到武汉第二天我们就把移动式帐篷实验室建起来了,28号开始出检测报告,当天就检测了530个人,到31号已经形成1000人的日检量。大家现在可能觉得这个数字不算什么,但在武汉疫情爆发初期,武汉各医院的发热门诊人山人海,而只有拿到核酸检测报告才能住院,每天能检测1000人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除做好疫苗的研发攻关以外,陈薇的团队还一直在努力用科技的力量解决百姓关切的问题,比如搭建空气动力学实验模块帮助武汉金银潭医院做好院内感染的防控,针对“蚊虫会不会传播新冠病毒”的问题开展虫媒传染研究,针对女性患者特别关心的母乳喂养问题给出权威解答等等。

让这个团队倍感自豪的是,所研发的疫苗在3月16号就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我们最早在全世界公布我们的临床实验数据,比美国快了5个多小时。4月12号进入II期临床试验,相关临床数据在7月22日和24日的《柳叶刀》杂志发表了,也是全世界最快。”在陈薇看来,“最快”证明了中国科技水平的进步。

现在,陈薇希望所研发的疫苗在接种后不仅能够产生体液免疫、细胞免疫,还能产生黏膜免疫,从而给患者带来更有效的保障。“我们正在努力,黏膜免疫的临床试验马上就开始了。”

当陈薇在抗疫一线奋战时,还有很多和她一样的全国政协委员也在不遗余力地作贡献,在同行们身上,陈薇感受到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每一个政协委员都要好好学习和弘扬的。”陈薇说。

在公开场合发言时,陈薇总把“团队”挂在嘴边,她希望这份荣誉也能给整个团队带来更多实际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华民族的‘强大修复能力’,我认为包括弥补不足和短板的能力,我建议国家加大对关键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建立科研‘白名单’制度,完善长效支持机制,让科研工作者能够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为国家服务。

面对荣誉,陈薇说自己的心情“诚惶诚恐”,这意味着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后面的路还很长,我还算年轻,再干个十年没问题,应该还能做更多更好的事情。”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陈薇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武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