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吴浩: “他们都是伟大的平民英雄”

2020年09月22日 09:06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6日下午1:40,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接到国家卫健委的电话,要他乘坐两小时后出发的火车驰援武汉。吴浩连回家收拾东西都来不及,就匆匆踏上了火车。他们一行27人深夜到达武汉,当地阴雨绵绵,寒意彻骨。自那时起,吴浩作为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的组长,在武汉这个疫情最严重的“战场”持续奋战了51天。

9月15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上,吴浩回忆起在武汉工作的经历,曾一度哽咽:“我看到很多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在默默奉献,就像歌里唱的‘无人知道的小草’,但他们真的当得起‘疾风知劲草’这句褒扬。”

到武汉第二天,吴浩和其他专家走访了武汉13个社区,“看到小区出出进进的人还不少,这样的人员无序流动就像打开的水龙头一样,会让感染的人越来越多,那时我想,我们最需要做的,应当是科学管控好人员流动这个大问题。”

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吴浩和他的团队当即向相关领导作了汇报,大胆建议对社区进行全封闭管理,意见很快被采纳。“我们还提出要让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我们能够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社区管控好,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吴浩说。

在武汉的那些日子,吴浩和他的团队既是侦察兵,又是指导员,更是战斗员,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是常事。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在武汉的51天里,吴浩和社区防控专家组的成员走访了武汉市377个街道、500余个小区、16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所有的隔离点、养老院、监所,协助指导转运两万余名确诊患者,并提出1000多条问题和建议,都被当地政府采纳。他们牵头组织起草和审校了关于社区防控的诸多方案和文件。吴浩很自豪地说,“我们打出了一场有中国特色的、教科书般的社区防控战役!”北京市新发地批发市场6月发现疫情后,作为市社区防控专家巡查指导团团长的吴浩将这些经验推广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基层的力量很重要。吴浩说,“在武汉统计病例的时候,因为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微信,出现了统计盲区。为了不漏掉一个人,我们就让社区工作人员晚上一家家去看住户亮灯情况,如果亮灯的住户不在登记名单上,就必须去敲门确认,就这样找出6000多名不在统计数据内的病例。我们把社区居委会的同志们都培养出来了,他们都成为疾控预检和分诊的工作人员,极大地节约了资源。”

在武汉的每一天,吴浩都被自己的团队成员感动着。他的搭档、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所的张灿友大夫一直瞒着家里人来武汉的事情。为了让家人放心,张灿友说自己需要长期在单位加班处理数据,每次跟家里人视频通话,都要提前在酒店里布置好房间的通话背景,以免被发现异常。张雯大夫在接到通知后,身在老家的她撇下年迈的父母和年纪尚幼的孩子,立刻买了火车票赶回北京,并作为第一批专家赶赴武汉。当吴浩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他为自己所从事的社区防控工作而自豪:“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所有参加抗疫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都是伟大的平民英雄。”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吴浩 社区 武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