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探索如何应对重大灾难

“中华慈善论坛2020”举行

2020年09月22日 09:58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舒迪)9月18日,以“重大灾难与慈善组织”为主题的“中华慈善论坛2020”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全面探讨应对重大灾难慈善组织的应有作为与实践机制,有效促进慈善组织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助推慈善事业迈上新台阶。

作为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论坛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深圳市慈善会与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协办。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从慈善组织职责使命的高度,就慈善组织应对疫情的社会担当、慈善组织面临疫情的突出问题以及提升各级慈善组织治理能力和水平等主题进行了阐述。

“希望广大慈善组织以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强化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立足行业发展,推动信息整合,培育更加具有影响力的枢纽型行业组织;完善应急预案,强化能力储备,提升慈善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专业能力;融入时代潮流,拓展慈善业态,以科技创新引领慈善事业长远发展。”宫蒲光强调,此次抗疫斗争是新时代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也是各级慈善组织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更好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新征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功成全面回顾了应对本次疫情期间,慈善组织在募捐救助与志愿服务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展示了慈善组织在国家建设和应对重大灾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从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变化着眼,阐释了“善经济时代”的基本特征;强调了挖掘与弘扬中华文明善的本质、提高慈善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推动建立有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体系的重要性。

北京师范大学民生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谢琼揭示了目前我国慈善领域政社合作方面一些尚不够成熟的状况。希望通过政府治理能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慈善组织的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共同加以改善。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吴捷在发言中,从实践角度讲述了重大疫情给人类心理带来的影响,以及重大疫情之中、之后慈善组织在心理危机干预援助工作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论坛上,来自政府、学界和慈善实务领域的代表还纷纷通过圆桌会议等形式,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组织 中华慈善论坛2020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