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中欧地理标志保护条例中国首批产品名单出炉 云南普洱两大品牌入围

2020年09月22日 16:32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高志民)记者从云南普洱市政府了解到,在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德国驻华大使葛策、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刚刚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中,协定共纳入双方550个地理标志(各275个),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其中,来自中国的100个地理标志的名单中,云南省普洱市普洱茶、普洱咖啡均位列其中。

普洱茶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产地普洱更是世界公认的茶树原产地和中国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享有“天赐普洱·世界茶源”的美誉。此次《协定》的签署,意味着未来在中欧正规市场上见到的普洱茶,均来自云南省普洱市特定产地,其他国家和地方无法使用受到地理标志保护的商标。

依照此前公布的受中欧地标协议保护的中国地理标志名单可知,共有59个茶叶地理标志产品被纳入协议中。根据协定,中国相关地理标志产品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标志。同时,《协定》为双方地理标志提供高水平的保护,可为欧盟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消除后顾之忧,有利于消费者获得更多优质欧洲特色产品,满足更美好生活的需要。

普洱咖啡种植始于1892年,是中国最早种植咖啡的地区之一,自1988年规模化种植咖啡以来,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普洱咖啡产业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出口创汇的优势骨干特色产业。2012年12月,普洱市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咖啡之都”荣誉称号。2013年,“普洱咖啡”“思茅咖啡”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据悉,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地理标志产品贸易发展,扩大中欧贸易规模,进一步巩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贸基础,推动普洱的优质茶叶和咖啡走向世界,有利于扶贫和增收,为普洱地区注入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标志 中国 普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