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政协资讯 政协资讯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赴陕西省考察

2020年09月22日 19:16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9月21日电(记者 张原)9月20日,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率领住津全国政协委员一行赴陕西省考察。委员们将围绕“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题开展考察,重点考察陕西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一带一路”文化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结合当前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赴延安等地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初心使命。同时,通过考察交流,推动津陕两地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为助推两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1

此行是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十三届全国政协京外委员跨省考察工作安排》,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安排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赴陕西省考察。

2

9月21日,考察团一行冒雨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汉长安城遗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了解“一带一路”文化保护工作。在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重要窗口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委员们对比天津历史博物馆建设参观学习,对博物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和服务等功能加深了理解。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天津博物馆研究馆员卢永琇说,陕西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非常值得学习借鉴,特别是陕西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模式,大遗址保护“四个结合”理念、“五种模式”实践是要带回去好好研究的。

3

目前,陕西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4家、立项8家,位居全国第一。作为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保存最为完整、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都城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由点到线的保护展示形式,不仅有效地保护了文物本体,而且提高了遗址的可视性。尤其是配合汉城湖景区工程,形成了西安新的休闲、休憩文化旅游场所,既改善了环境,又惠及民生,委员们对此做法大加赞赏。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部分区域免费对游客和市民开放,其整体保护的成功,获得国家文物局充分肯定,给当地政府和群众带来直接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

4

“保护文物也是政绩”。委员们表示,天津正在按照国家要求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陕西省在统筹好保护文物与发展经济之间关系上、遗址保护工程建设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一定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总结,把陕西好的经验作法带回天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