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吴昌德:打造青少年思政教育的网上实践基地意义深远

2020年09月23日 10:1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今世界,围绕发展道路和价值观的较量日益凸显,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严峻复杂,争夺青少年一代的斗争异常尖锐激烈。搞好思政教育,不仅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且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后继有人、“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胜利实现。加强青少年的思政教育,既是现实斗争提出的迫切政治要求,又是贏得未来的重大战略任务。人民政协报社“假如我是委员”这款小程序平台主动将青少年思政教育作为重点内容,将其作为青少年思政教育的网上实践基地,无论从当前围绕中心开展工作需要,还是从长远社会影响来看,都很有见地、有深意。特别是当下,网络不仅是青少年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渠道,也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对青少年的思政教育,如果只停留在课堂上老师讲课,不会运用信息技术,不去占领和开辟网络新阵地,就很难取得理想效果。这款小程序为网络思政提供了平台,相关探索弥足珍贵。

青少年思政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整体联动,这款小程序以模拟政协委员的方式切入,符合人民政协报社作为媒体的职能定位,有利于发挥人民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广大青少年群体通过这个平台,体验中国协商民主政治、有序参与社会政治活动,能够有效增进青少年对国家治理体系特别是基本政治制度的直观感受和情感认同。我们可以期待,今天的虚拟小政协委员中,将来会涌现出一批具有良好“童子功”、大有作为的省区市和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常委!

提个建议,聚焦青少年思政教育也要注重“双向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十三届政协常委会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强调政协工作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改变以往只偏重参政议政、提出意见建议的状况。虚拟政协委员的活动也应当双向发力,加强政治思想引领,不能只注重建言献策。小程序应当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解决好青少年思政教育基本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青少年思政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什么?首先是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立德,首要的是明大德,大德就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其次是要守公德、严私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真心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就是要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要遵循知、情、意、行相统一的思政教育规律,有目的、有计划地用正能量影响青少年。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青少年 思政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