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王锋:网络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政教育的有效载体

2020年09月23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年来,我欣喜地看到“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的成长历程,它激发了青少年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热情,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命力,也充分说明利用网络来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也是青少年所需要的。

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重要的成长空间,思政教育也应该由课堂延伸到网络。如何在网络上开展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第一,抓住重要的时间节点,引导青少年真正地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很多青少年了解基本的时事政治,也特别关心国家大事,具备必要的政治素质。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引导他们参与国家政治生活,能够很好地让他们有一种亲身的实践和体会。

第二,突出亲身体验,让青少年能够感受到中国式的民主。我们一直注重从青少年的认知水平和思维特点出发,努力设计符合他们成长特点的活动,来推动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去年10月,团中央和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首次联合举办了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活动和“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在各级政协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各地的共青团积极组织引导发动青少年到社区、到一线去开展调研,提出政策建议,充分展示从青年的视角如何看待、关注社会的发展。很多学生反映,活动把思政课上抽象的政治概念变成可参与、可实践的生动形式,很多参与评审的政协委员和专家也认为,这是对青少年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教育的有效载体。

第三,注重倾听心声,有效了解青少年的利益诉求。青少年也是时代的晴雨表,他们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我们一样感同身受,他们处在成长发展的关键期。从2008年以来,团中央一直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每年两会之前通过深入的调研,围绕一个主题在全团开展调研。在两会之前组织和政协人大面对面的活动,向代表委员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委托代表委员以建议提案的方式在两会上发出集中呼吁,两会之后通过建议提案的办法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捍卫者,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参与者。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青少年 网络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