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孙洁:引导学生关注现实很有必要

2020年09月23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大学生是高校思政教育的主体,大学时期是他们价值观形成的最重要的时期,在这阶段除了要接受很多专业知识的培养,他们还会受到价值观的培养和熏陶。“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是网络思政教育的一个很好的抓手,学生或者虚拟委员可以把他们日常的所思、所想以及收获,通过“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进行转化和提升。

高校对课程思政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作为一个保险专业的教师,我希望除了专业授课,还能在思想上给予学生一些引导,让他们以辩证的思维来看待新时代,来看待现在经济社会体制改革的方方面面。所以我在上课的时候,会把话题放在民生、养老、医疗、失业、工伤、救助等方面,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现行的政策和各项制度的改革。这样,学生会有很强的现实感,其实就是希望引导学生有大局意识,有很强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学校有包括模型竞赛在内的各种竞赛,引导学生提升专业水平,但是在引导学生有序政治参与、提升政治觉悟或是政治思维方面却没有相应的活动或者平台。因此,希望“假如我是委员”能扩大影响,与各高校团委或思政课加强联系,这样有利于一部分学生在参政议政方面积累经验,为未来人才的培养打下基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生 引导 关注 现实 孙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