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假如我是委员”网络议政平台 青少年思政教育的有益探索

2020年09月23日 10:15 | 作者:位林惠 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宋慰祖:

用身临其境的教育方式让学生理解什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比课堂授课更生动更鲜活。“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的上线,具有很好的社会价值。

平台的核心作用不仅仅是让青少年学习撰写提案,更多的是让青少年增加制度自信,这个应该是小程序最核心的价值。为什么要让青年人在树立制度自信的前提下学习参政议政?目的就是让他们成为社会发展的建设者而非“网络喷子”。也因此,应该让真正的政协委员走近青少年,跟他们去交流,让他们去感受。

“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不仅让社会了解了政协,也为培养青少年对我国政治制度的认知和参与搭建了平台,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制度自信,是一项青少年思政教育改革的有益探索。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杨斌:

第一,通过角色体验的方式,“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提供了一堂生动的制度自信的教育实践课,让这些青少年在亲身实践中体会中国政治体制和运作的模式,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先进性和优越性,从而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青少年根植制度自信的种子,在人生拔节孕穗期,能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第二,为青少年有序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拓展了表达渠道。这样的活动打造了线上的创新实践平台,让全国各地的青少年都有机会参与进来,同时也看到青少年关注的话题,大多切中社会民生热点。从教育养老、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一直到地摊经济都有广泛的涉及,其中还不乏时代性、社会治理前沿性的优质提案,可以为政协委员实际提案的素材作一些储备,在培育青少年政治素养和家国情怀的同时,有效地推动了相关社会问题的解决。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北京市通州区教委副主任吕轮超:

“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带给我三点感受:首先,“小平台、大视野”。这款新媒体产品虽然是一款小程序,但透过小窗口能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国家政治制度,在亲身参与中体会什么是协商民主。其次,“小建议,大格局”。虽然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只是关于身边的事,比较细微,但反映的却是学生们的家国情怀,他们是关心社会、有责任感、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培养的是他们的大格局。最后“小委员,大作为”。虽然平台上的用户都是虚拟政协委员,但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拟政协委员履职,体现了用户对我们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践行。今天,“小委员”们在学生时代模拟参政议政,明天,他们将以自身的真实身份投身到国家的建设中,大有作为。


“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监朱承铭:

任何一家企业如果不能触及当下年轻人,那么是没有未来的。人民政协报社打造的“假如我是委员”这款新媒体产品,让年轻人通过网络获取信息表达意见,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

小程序上线仅一年,就已经达到20万用户,起步真的很好。接下来,应进一步加强推广,特别是在大学生群体中推广。相信很多人热衷于关心身边事,也愿意参加政治话题的讨论。更加聚焦身边事,不要让人感觉参政议政很高大上,距离大家很远,由此产生畏惧感,要让每个人都觉得参政议政是件触手可及的事。同时加强参与感,多策划些走进校园的活动。最重要的是,要促使参政议政影响到现实社会。如果大家只是在平台上说说,过不了多久热情就会消退,但如果能真正影响到现实社会,则会促使他们增加对平台的认同感,从而更好地使用平台。


国富汇金(深圳)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惠津:

作为用人单位的企业代表,看到大家如此重视思政教育,我非常开心。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当代青年开始接触更加丰富多元的思想和新生事物,伴随而来的是青年人的价值取向、理想、信念、道德、观念等思想状况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企业而言,青年人的思想、教育问题已成为企业管理的问题,所以讨论这个话题非常具有时代意义。今后,企业要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对企业人才的思政教育。“假如我是委员”这款小程序是个很不错的交流平台,也让企业员工有渠道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也有利于他们看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会把这个平台推荐给同事,我也会多在平台上看看,听听年轻人的声音。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文燕:

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的思政课中,老师们讲清楚、讲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殊性和优越性至关重要,但却不太容易。其难点不在于政治理论的逻辑自洽,而在于政治实践的过程和结果,即如何在国际化的这代青少年中得到深度的理解和认同。“假如我是政协委员”这个平台,是在解决这一难点问题上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通过深度的沉浸,青少年体验到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积极成果。课堂上,我们讲国家的政治制度,讲多党合作,可能学生理解的并不透彻,但通过“假如我是委员”这个平台,在深度参与中,学生们掌握的内容也随之拓展了、深化了,如此,教学目标也就实现了。一些大是大非的问题在青少年中得到了澄清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认同,这一点是小程序一年来最大的成果。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院长尚珂:

“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非常大。第一,是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需要。应该说它打破了地域界限、时间界限和人群界限,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去发声,去了解政协,关心时事,关心身边的事。第二,小程序建立了学习教育的开放性。实际上,小程序平台是学习的平台、交流的媒介、传播的渠道。目前小程序吸引了很多学生、委员、企业代表参与,搭建了走近政协参与协商民主的新渠道。第三,小程序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育人功能。线上的“假如我是委员”活动和线下的“模拟政协”活动促进了实践育人的线上和线下融合,也为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实践搭建了平台,具有非常大的教育意义。另外,小程序也展示了服务育人的意识,对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促进他们对身边事、国家事的关心起到了推动作用。站在育人的角度来看,这项活动平台的建设确实是实践育人的亮点工程。


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洁:

“假如我是委员”这个平台很好。其一,对于青少年和中学生来说是立德树人的平台。其二,对全体国人来说是民主政治的舞台,不同阶段的人对社会关注的点不一样,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和发声切磋沟通,更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其三,对学生来说是可以进行生动实践的大课堂。

在平台上,不仅有中学生给我留言,更有一些教育界的虚拟政协委员也经常给我留言,这让我很感动,因为大家都有着共同的愿望,都在用自己的角色和岗位能力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协商民主。今后,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在这样的平台上商讨“如何育人”“如何育才”。

(整理:位林惠 秦云)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平台 青少年 假如我是委员 程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