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用国防教育,为民族“强心”

——访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卫星

2020年09月23日 10:16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国防教育,呼吁向青少年普及新时期的国防知识,与时俱进培养国防意识。而“全民国防教育日”是我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是加强国防教育的重大举措。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卫星便是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重要推动者之一。“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记者专访了王卫星委员。

记者:国防教育日是我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以立法形式设立一个全国性的宣传教育日并不多见,这个节日缘何得到如此高度的重视?

王卫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防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安全保障,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没有对全民普及深入的国防教育,国防意识就形不成社会性,公民国防素质也得不到全面的普遍性提高。今年国防教育日的前一天,是“九一八”事变89周年。两个日期前后相连,仿佛是历史在用伤痛警示世人、提醒国人、教育后人。设立国防教育日,就是加强国防教育的重大举措,对提高全民国防观念、树立忧患意识和保卫祖国的思想,增强民族凝聚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据我所知,您很早就在关注这件事,并为推动国防教育日的设立做了大量工作,请回顾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王卫星:1998年,我在南方某地调研时,发现一些地方经济发展较快,但民众的国防意识淡薄,许多国防设施遭到人为破坏,军人的地位和荣誉感减弱,社会活动中军人遭歧视、受刁难的现象时有发生,军人的某些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

历史表明,越是经济建设处于飞速发展阶段,越容易在发展经济建设中淡薄国防意识,这已成为世界发达国家中的一个通病。我联想到,在二战前的一个相对和平时期里,欧洲一些国家由于迷醉于一时的“繁荣”与“和平”,致使爱国热忱泯灭,甚至有的国家,许多青年为逃避应征入伍而纷纷谋求缓期服兵役,结果在大战爆发时国土迅速沦入德国法西斯之手。于是我深感,需从国家层面采取一种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对全民进行国防教育,把国防活动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之中,将国防意识变为全民意识,以提高民众的国防意识。

当年6月,我撰写了《关于设立“国防日”的建议》,很快引起中央和军委领导的高度重视,经中央军委领导批准,被列入军委1999年立法计划,并由我独立完成《关于设立“国防日”的论证报告》。

记者:报告的完成,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王卫星:我搜集了国外的一些相关资料,也走访了国内许多民俗专家和有关职能部门,搜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设立和吸收的主题节日的情况,对每个节日和纪念日的设置缘由进行分析。研究在近代中国历史上以及新中国在加强国防建设方面的重大事件,如从1860年鸦片战争起,到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1997年3月14日我国第一部国防法颁布等。在此基础上,形成了1万余字的《关于设立“国防日”的论证报告》。报告经过反复听取专家意见和论证,方案确定后,又先后在全国31个省区市征求意见。

2001年4月24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1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草案)》,并同意草案第12条规定:“每年9月7日为全民国防教育日”。后来,又有代表提出其他意见,最后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第12条规定,修改为:“国家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2001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

记者:您刚才提到曾参考了国外的一些资料,能介绍下国外的相关情况吗?这些国家又是怎样看待国防教育的意义?

王卫星:据当时不完全统计,世界各国著名的节日、纪念日有793个,仅美国就有63个。国外普遍认为,公民国防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而公民的国防意识必须通过教育手段来培养,其中建立国防教育日,是一种比较重要的手段。

例如,美国将每年12月7日(即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日子)定为“国难日”,每年都要举行纪念活动,提醒人们居安思危;前苏联早在1927年就曾以联共(布)中央委员会的名义确定7月10日~17日为“国防周”;法国将每年11月11日(即第一次世界大战法国和德国停战协定签订日)定为“国防准备日”……匈牙利、捷克、波兰等国也设立有专门的“国防日”。

记者:作为“国防教育日”的推动者和见证者,您觉得此项活动推行20年来,取得了哪些教育效果?

王卫星: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有意识、自发地去纪念这些节日。这说明20年来,在“全民国防教育日”的推动下,全民国防意识显著提高,华夏大地上形成了一个热爱祖国、献身国防、为国家效力的浓厚氛围。正如委员们在全国政协读书群里所说,“国防教育就是为一个民族强心。”历经硝烟战火,回望铁血征程,我们更深刻认识到,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当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国防 国防教育 意识 设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