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节约粮食吃出健康

2020年09月23日 11:19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是人体营养最主要、最重要的来源,是维持生命的基本物质。殊不知,我国的粮食浪费状况相当惊人——相关统计表明,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

其实,节约粮食不仅是一种美好的品德,更是健康生活的必需。因为,合理的饮食,充足的营养,可以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延长寿命,提高身体素质。不合理的饮食,营养过度或不足,都会给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如肥胖症、糖尿病、胆石症、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甚至诱发肿瘤,如乳腺癌、结肠癌症等。

导致肥胖的三个因素

BMI指数最常用于衡量肥胖的程度,其作为大众纤体指标,根据身高和体重进行计算: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国际上,当BMI≥25kg/m2时为超重,当BMI≥30kg/m2为肥胖。根据中国国情及国人的个体化差异,我国将BMI≥24kg/m2定义为超重,BMI≥28kg/m2定义为肥胖;同时,将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定义为腹型肥胖。

“从医学角度来看,肥胖是一种脂肪组织堆积过多的病理状态。”第二军医大学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张征介绍,目前,中国肥胖人数已经超过9000万,而肥胖也成了21世纪危害中国人民健康的严重问题。

“但对于青少年、孕妇、身体虚弱的老人、运动员等不能简单用BMI指数来评估,需要借助体脂率测量、腰围身高比、内脏脂肪测量等更加专业的工具来判断肥胖程度。”张征提醒,而略微丰满也不能简单定义为肥胖,不要因为追求“骨感”,盲目减肥。

那么,导致肥胖的原因什么?危害又有哪些?张征介绍,导致肥胖的因素有三点:

遗传因素。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定肥胖的遗传方式和分子机制,但肥胖的发生具有鲜明的家族聚集倾向,如果父母单方或双方存在肥胖,子女发生肥胖的概率会远远高于周围同龄人。

生活方式。现在人们高能量食品摄入不断增加,而体力活动相对减少,特别是运动锻炼的缺乏,导致吃进去的能量无从消耗,只能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是导致肥胖大流行的最主要原因。

心理因素。情绪因素对摄食活动有显著影响。心理应激和各种消极的情绪反应,如焦虑、恐惧、愤怒、忧郁等可以促使人们多进食。另外,也有一些肥胖症患者因肥胖而产生各种消极心理反应,由此而来的行为退缩、体力活动减少和多食,反过来又会加重肥胖程度。

肥胖的危害不仅仅是“胖”

“其实,肥胖的危害不仅仅是‘胖’。”张征表示,肥胖会影响个人外在形象,不利于个人心理健康,但更主要的危害在于肥胖是滋生多种疾病的温床。

肥胖会引起多种内分泌代谢紊乱。肥胖者不仅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明显增加,而且血糖也很难控制,因此,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升高。与此同时,脂代谢紊乱、高尿酸血症等代谢疾病在肥胖者中的发生率也明显升高。

肥胖会增加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随着体重、腰围的增加,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风险也会明显增加。相关研究显示,体形超重者患高血压的危险是体重正常者的3~4倍。

肥胖会诱发各类肝胆系统疾病。肥胖者过多的甘油三酯在肝细胞沉积,导致脂肪肝的形成。明显增多的胆固醇也使肝胆系统结石发生概率大大增加。

肥胖会导致骨关节疾病。过高体重导致脊、肩、肘、髋、踝等关节负荷明显升高,易造成关节、韧带的磨损和撕裂,肥胖也是诱发骨关节炎的常见因素。

肥胖会诱发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而随之带来的夜间缺氧及高碳酸血症又会给人体各个器官、组织带来更多损伤。

肥胖会诱发肿瘤的形成。肥胖者的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常见肿瘤发生率明显上升。

靠不吃晚饭减肥不靠谱

究竟如何才能有效减少肥胖的发生?坊间流传“晚饭不吃,饿治百病”“过午不食”,那么,晚饭真的能决定体重和寿命?

“事实上,‘过午不食’的饮食习惯减掉的可能不是脂肪而是你的健康。而不健康的晚餐可能导致肥胖症,影响你的体形和身材,也可能带来一系列的疾病,影响人的寿命。”国家心血管疾病重点实验室技术员付淑芳介绍,光是不吃晚餐就会降低人的抵抗力,更别说治百病了。人在饥饿时,细胞处于一种“萎缩”状态,没有能力去吞噬有害细胞,同时由于器官营养供给不足导致抵抗力下降。

此外,只吃点水果不吃主食的做法也是万万不可取的。因为主食是三大营养素之一糖类的主要来源,不吃主食只吃水果不仅会导致能量供应不足,也会严重缺乏其他多种营养素,造成营养不良。

“饿着不吃和吃宵夜都会损害身体健康,最好的方式就是健康吃晚餐。”付淑芳说,建议晚餐和睡觉前间隔至少3个小时,一般而言,最佳的晚餐时间为晚上6~8点,8点后最好不要进食,这样可以给肠胃足够的消化时间,降低患肠胃疾病的风险。

那晚饭吃什么健康又营养?付淑芳介绍,总体来说,就是食物均衡而多样,少油少盐少酒精,可以减轻肠胃的负担,也有助于控制血压和血脂。晚餐需要摄入每日所需能量的30%左右,应综合考虑各种营养素。食物选择上可以用粗粮代替精细粮食,其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饱腹感强且能量较低,有助于控制晚餐食量。蔬菜水果方面,建议根据早、午餐吃了什么,适当补充其缺乏的营养素,尽量保持营养均衡。此外,最好选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如小米、海藻等,它是人体的8种必需氨基酸之一,有助于烟酸和血红蛋白的合成,防治糙皮病,增加食欲并且促进睡眠。还可多吃牛奶、蛋类、动物肝脏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及助眠。所以,为了健康,一定注意饮食,晚餐该吃就吃。

根据个体化原则,减脂减重

“想要减脂减重,拥有健康的身体,先从科学、合理地吃开始。”张征说,根据个体化原则,兼顾营养需求、体力活动强度、伴发疾病以及原有饮食习惯,适当减少总摄入量、避免食品和饮料中的能量摄入,摒弃餐间零食、睡前加餐、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增加谷物和富含纤维素食物以及蔬菜、水果的摄取,减少高脂油腻食物。

其次,需加强运动锻炼和体力活动。运动不仅仅是增加能量消耗那么简单,规律运动锻炼还能够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脂代谢,增强体质,增加对饮食治疗的依从性,改善对自我健康的满意度。

如果经过严格的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干预后,体重仍无法降低、或者没有达到期望的减重目标,那么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配合药物治疗。

对于严重肥胖或合并2型糖尿病、心肺疾病、严重关节疾病、肥胖相关精神障碍等伴发疾病者,还可进行减重手术治疗。

编辑:丁典

关键词:肥胖 疾病 健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