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重视卫生间这个“意外高发区”

2020年09月23日 11:22  |  作者:高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台媒报道知名艺人、主持人黄鸿升16日在家中去世,享年36岁。警方初步判断,黄鸿升死因有可能是准备洗澡时在走道滑倒后,撞到头部引发突发性心肌梗死。

不少网友表示在卫生间摔倒真的很危险,一定要引起重视。

卫生间是大家每天都会接触到的地方,说起这个小空间其实是个“意外高发区”。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研究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大约有23.5万人在卫生间中发生意外被送进急诊室,近14%需要留院治疗,卫生间是急救人员最常出入的场所之一。

提醒大家,这些关于卫生间的危险因素一定要避免:

洗澡时,水多地滑,摔跤常见。研究显示,卫生间最易滑倒的时刻,是迈出浴盆或走出淋浴间的一瞬间,受伤比例占到总数的9.8%。很多老人跌倒后易出现骨折,本来就有冠心病等心脏问题的人,会因猝不及防的摔倒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建议:在淋浴房的门口放一块防滑垫或者毛巾,浴室拖鞋也要选择防滑的。另外,洗浴后应开窗或打开排换气扇20分钟以上,这样能尽快使卫生间变干,也能减少霉菌滋生。

洗澡水太凉或太热,时间太长,增加卒中风险。水过凉,冷水的刺激会让皮肤血管急剧收缩,回心血量大量增加。同时,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又会引起全身小动脉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加重了心脏负担,容易引起猝死、脑溢血事件的发生。但若是水过热,特别是洗澡时间过长时,会使全身表皮血管扩张,血液大量涌入外周血管,从而导致心脑血流量减少,易发生脑缺氧,也易诱发意外;而且过热的水很容易引起皮肤干燥、瘙痒问题。另外泡澡时,长时间在封闭、不透气的情况下,会导致身体缺氧,供血不足。建议:夏天选温水浴(33℃以上,正常体温以下);冬天可选热水浴(接近或略高于正常体温),最好不超过40℃。洗澡的时间要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想泡澡的注意稍微开点窗户,也不要超过半小时。

排便时,久憋尿后立即排,当心晕厥。有些人为了方便,常有憋尿的习惯,特别是天气冷下来,晚上憋尿,早上一醒立马就往厕所跑更是常见。而突然、用力排尿则会引起胸腔内压力增加,可导致脑缺血,增加意外风险;在尿液迅速排空时,通过迷走神经反射引起心动过缓,也可诱发排尿性晕厥,出现跌倒意外。建议:早上醒来后,不要立即起身,更不要立即下床跑去厕所,应该慢慢起身,捏捏手脚、搓搓脸,唤醒身体再下床,之后缓慢排尿。而排完起身时最好找个支撑物扶着,特别是老年人。另外,有尿感要及时去厕所,长期憋尿还容易引起尿路感染、膀胱炎等。

边排便,边玩手机,肛肠疾病找上门。现在的人上厕所都喜欢带个手机,或者带本书,一分一秒都不浪费,往往一蹲就是十几甚至30分钟,而排便时间越长,越容易出问题。有研究证实,蹲坑超过3分钟就可以导致直肠静脉曲张淤血,诱发痔疮。此外,久蹲时肛门充血还会误导神经系统,给中枢神经系统传递虚假的排便信号,使肛门长期感到坠胀,常有便感。长期排便时间延长,还容易造成直肠黏膜脱落等疾病。建议:排便控制在3~5分钟内,最多不超过10分钟,以免增加肛肠疾病的发生风险。

排便太过用力,易诱发心血管意外。由于饮食不规律,久坐不动等习惯,现在很多人都有便秘困扰,往往“嗯嗯啊啊”持续几分钟,用力排才能勉强排出。对于心脏病患者、高血压患者来说,用力排便是诱发心梗的非常危险的因素。用力排便时,身体各个器官都很“紧张”,特别是腹部,这就会导致腹压升高,使心脏回心血量增加、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加大,从而导致心肌缺血、心绞痛发作或严重心律失常,甚至诱发猝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科医师 高巍)

编辑:丁典

关键词:卫生间 排便 诱发 增加 重视 意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