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下肢麻木别大意,可能是“腿梗”

2020年09月23日 11:24  |  作者:李学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9岁的赵先生右腿剧烈疼痛,以为是骨头出了问题,没承想竟是患上了“腿梗”。

一天清晨,上早班的赵先生在搬运重物时,突然感觉右腿剧烈疼痛且持续不见缓解。同事们见状急忙把他送到了附近一家综合医院的急诊。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判断“骨头没事儿”,建议去专科医院检查下肢血管。在赶往天津市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路上,赵先生非常疑惑,既然不是骨折,为什么好几个小时过去了,右腿的疼痛一直没有缓解,反而麻木、酸胀的情况越发严重了呢?

来到医院时,距离一早疼痛发作已经过去了六七个小时。此时,赵先生的右腿苍白、冰凉,已经出现花斑,感觉也出现了异常,下肢不能自主活动。详细查体并询问病情后,判断赵先生是下肢动脉急性栓塞,病情危急,应立即进行下肢CT血管造影。

经急诊“绿色通道”,检查结果很快出来:赵先生的血管栓塞位置很高,右下肢血管几乎没有显影,整条右腿都处于缺血状态。如果病情继续恶化,赵先生不仅将面临肢体坏死风险,还可能出现高钾血症、肌红蛋白尿、肝肾器官衰竭等症状,进而危及生命。可以说,时间每过一秒,危险就多一分,必须紧急手术。医生在赵先生腹股沟处切开右下肢的动脉血管,在血管造影机的透视指引下,将堵塞右下肢动脉的长达20cm多的血栓一经取出,血流随即恢复。血管造影复查显示,右下肢动脉的血流完全复通,赵先生的腿保住了。目前,经医护团队的治疗和康复,赵先生右下肢的功能已逐步恢复正常。

人们往往熟知“心梗”、“脑梗”,实际上,与心梗、脑梗相似,“腿梗”就是下肢的动脉发生了栓塞。这是一种很凶险的疾病,其危害不亚于心梗和脑梗。如果不加以控制、治疗,“腿梗”最终可能发展至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下肢动脉栓塞的迷惑性强,很多患者第一反应是到骨科或神经科就诊,从而贻误了治疗时机。急性动脉栓塞通常有以下表现:“6P”即感觉异常、疼痛、苍白、无脉、皮温降低和运动障碍。而预防下肢动脉栓塞应做到:戒烟,因为吸烟会加重动脉硬化;治疗基础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会促进动脉硬化的发展;患有心房纤颤的患者应及时就诊,采取积极措施,防止心房栓子脱离导致动脉栓塞的灾难性后果。

因此,提醒大家,当出现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等一系列症状时,不一定是年纪大或者老寒腿了,也可能是由于血液供应障碍造成的,需要及时就诊。

(天津市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主任医师 李学东)

编辑:丁典

关键词:下肢 腿梗 动脉 麻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