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江苏海安结对帮扶贫困山区的学校和学生

2020年09月23日 17:02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 通讯员 周强)“陆伯伯,您好,我现在华东理工大学学习,一切都好,再次感谢您对我的关心,我会将感恩之情化作奋进的动力……”9月19日,江苏省海安市墩头镇教育助理陆军收到宁夏彭阳县受助学生李鹏从华东理工大学发来的短信。

今年7月下旬,陆军带领教育工作者远赴宁夏彭阳开展扶贫扶智活动。得知被资助对象李鹏今年高考成绩高出本科分数线100多分,陆军等人一路兴奋的来到他家中,送上慰问品、慰问金,并热心辅导他填报志愿,最终帮他圆梦了心仪学校——华东理工大学。

据了解,近两年来,墩头镇教育人结对帮扶宁夏、青海贫困山区的学校和学生,架起跨越千里扶智助教、济困助学的“爱心桥”,先后“牵手”帮扶青海省贵德县王屯小学和宁夏彭阳县冯庄乡中心学校,结对资助10多名宁夏彭阳县贫困学生,他们用善举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爱之歌。

牵手贫困山区小学

海安是著名的“教育之乡”,历来重视教育对口支援工作。2018年7月18日,墩头镇教育系统一行8人来到了远距海安2200公里的青海省贵德县。代表墩头镇双溪小学与当地王屯小学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书。

在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后,双溪小学校长林昌宇给当地孩子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音乐课。

贵德县王屯小学校长张元令告诉记者:“我们没有专业专职音乐教师,援助来的一些音乐教学设备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孩子没有真正上过专业的音乐课。”

2019年4月28日,贵德王屯小学一行4人受邀来到墩头镇观摩学习。双溪小学老师施德君与王屯小学老师谢寿萍远程连线,一起为两个学校四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数学课。通过实时声画传输,老师不时和两个课堂中的孩子进行互动问答,课堂氛围趣意盎然。

“两位老师同上一节课,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王屯小学四年级学生张文清感慨,“这堂课多了一丝趣味,自己也多了一些专注。”

据了解,两地两所小学“结亲”后,一直保持沟通联系,针对王屯小学的师资情况和需求,双溪小学针对性地制订课程表,定期、不定期地开设“视频直播课堂”,实时互动,精准援助。

“在海安墩头,我学习到了许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不虚此行。”贵德王屯小学张元令一行感触颇深。

相隔千里的“远亲”

“苏宁爱心之家”是墩头镇的一家助学团,体寓意江苏和宁夏是一家,9年来,在相距1700多公里的海安与宁夏彭阳县之间建立起爱心传送带,先后资助240名贫困学生。墩头镇教育界先后有19人加入了“苏宁爱心之家”,成为爱心成员。

7月26日,在彭阳县冯庄乡中心学校,墩头镇教育工作者捐赠了一些学习用品和疫情防护物资。张海军、杨绍华分别代表墩头中心小学和仇湖小学与冯庄中心学校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书,并对当地一些贫困学生做了家访,现场结对资助了10人。墩头中心小学周习云老师现场为当地留守儿童上了一堂思政课《心中的五星红旗》。穷在千里有“远亲”,跨越千里来“牵手”。冯庄中心学校送了一面写有“情系大山 呵护童梦”的锦旗以表感谢。

“今后,我一定会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好心人的关爱,并以你们为榜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冯庄乡五年级受助学生高荣娟泛着高原红的小脸上露出了激动的笑容。

对于这些非亲非故的受助孩子,墩头镇陆军、杨绍华、姜文富、吴亦霖等教育人表示,除从经济上帮助外,还在生活、学习、心理等多方面给予扶助,直至孩子完成学业。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小学 学校 学生 结对帮扶 贫困山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