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新闻看台 新闻看台

智慧粮仓守卫“中国饭碗”

2020年09月23日 11:17 | 作者:叶婧 张昕怡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9月22日电题:智慧粮仓守卫“中国饭碗”

新华社记者  叶婧、张昕怡

在爬上5米多高的狭窄楼梯、检测过粮仓内氧气浓度并确认达标后,鲁粮集团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保管员徐留安开始了他每周一次的查仓。

“我们这个粮库已经进行了智慧化升级改造,过去我一个人只能管三个仓,如今管五六个仓也不在话下。”徐留安说,检查粮仓温度、湿度和粮食水分、虫害发生情况等查仓工作,如今大多能通过粮仓智慧管理系统完成,不仅节约人力,更能提升准确率、减少粮食浪费。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测算,我国粮食在储藏、运输、加工等产后环节损失量每年在700亿斤以上。

粮食产后损失惊人,意味着“产后护理”的减损空间巨大。山东作为粮食生产大省、加工大省、消费大省和储备大省,今年夏粮总产量为513.84亿斤。为了有效降低粮食损耗、单位能耗和化学药剂使用量,形成绿色储粮体系,绿色环保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在山东粮食储备环节中正得到广泛应用。

记者跟随徐留安一进入粮仓,清新干净的麦香便扑鼻而来,这就是科学储粮的“功劳”。“这口3082吨的粮仓,粮面以下布设了200个测温点、45个害虫诱捕器。而粮仓智慧管理系统就相当于一个‘智慧大脑’,通过各个粮仓内的传感器实时监测粮堆内部的温度、湿度、害虫、氧气、磷化氢以及粮食水分等多个参数指标,实现准低温储粮,从而确保粮食质量。”徐留安说。

在山东,像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这样的智慧粮仓还有很多。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应用环流熏蒸技术仓储达到2350万吨、粮情测控系统仓储达到2678万吨,实现低温、准低温储粮仓储达到710万吨。相比“十二五”末,山东应用环流熏蒸、粮情测控、机械通风等储粮新技术的仓容分别增加了70.8%、62.2%和50%。

记者从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在信息化方面,山东建成了云计算架构的粮食流通管理一体化综合性电子政务平台,完成了全省400多家地方储备粮库的智能化升级,实现了省内互联互通以及省平台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

此外,近年来,山东还大力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工程,累计投资3.7亿元,发放科学储粮仓98.8万个,每年可减少粮食产后损失4.9万吨;开展“危仓老库改造”和推广使用储粮新技术,使粮食储藏损失率下降了2%;推进粮食散装、散存,使粮食运输损耗率下降了3%。

“通过智慧粮仓建设,我们储存的14万吨储备粮成了‘放心粮、绿色粮、健康粮’,对市场起到保供稳价的‘压舱石’作用,更好地守卫了咱老百姓的饭碗。”鲁粮集团山东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副主任李祥利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