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聚焦

有种树,会开“国庆花”

2020年09月24日 09:01 | 作者:杨忠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200924004-zx5

有种树,有人评价说:“比花还美”。这就是栾树。

栾树是高大的乔木树种,高10-25米,树冠圆润,是美丽的“花树”。

它从6月初开花一直可开到9月中旬,花期长达3个半月。

炎炎夏日,其他花儿悄无声息不见踪影之时,美丽的栾树花开始怒放了,填补了京城夏天无花的缺憾。

但到了国庆之时,特别在我国南方,栾树的一种——黄山栾,结满了一串串的果实。红艳艳的团团蒴果像极了春天盛开的花朵,故而又得名“国庆花”。

“谦谦君子”品格高

栾树的花虽然小,但数量大,一个花序上有上千朵小花。花瓣为嫩黄色,花心绯红,可谓“金黄色中一点红”。

花开谢后掉落,宛如金粒洒落在地面,因此,欧美国家又称栾树为“金雨树”(Goldenraintree)。

与许多花不同,虽然从6月初温度和光照等条件很适合栾树开花,但这些“谦谦君子”却并不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美丽,而是“礼礼相让”。

有的植株已结果满树了,另一株才开始开花,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因而在整个夏天,您都可以看到栾树开花源源不断。

也因为这个特性,有人误认为栾树一年开两次花。但其实只是各个植株之间开花时间不同。

这恐怕也是北方树木中唯一有此习性的树种,希望植物学家和生物学家探讨、研究,解开这个谜底。

栾树一般开花后半个月左右,就可见到满树嫩黄色的囊泡状果实像小灯笼似地挂满枝头,成了另外一道美丽的风景。

栾树在国外也是“宠儿”

美丽的栾树不仅在中国广为种植,在欧美、日本、韩国等地也是宠儿。

1747年,法国传教士汤执中将在北京采集的栾树种子寄到巴黎和俄罗斯,随后北京栾树就在欧洲落地生根、长大开花。

欧洲人十分喜爱这种从遥远的东方来的美丽树种,栾树因而很快就被引种到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

1809年,美国植物学家杰斐逊(ThomasJefferson)收到了法国贵妇泰塞(MadamedeTessé)从中国寄给他的栾树种子,他随后用这些种子育苗、移栽。从此,栾树就风靡美国和加拿大,被广泛栽植在公园和城市中。

经考证,日本和韩国原无栾树分布。日本的栾树可能是鉴真高僧于公元753年第6次东渡日本时带去的种子繁育出来的后代,首先在奈良和京都的寺庙中种植,后逐渐引种到日本全国许多地方。韩国和朝鲜半岛的栾树很有可能是由东晋时期(317-420年)的高僧传教时所带去的,当时普遍用黑色光亮而坚硬的栾树种子作佛珠,供僧人吃斋念佛之用。

雌雄同株虫为“媒”

我国是栾树的故乡。但目前在栾树的分类上五花八门,急需统一和规范。

在笔者看来,可分为北京栾(分布在我国北方,在华北地区常见)、黄山栾(分布在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现已引种到北方许多地区,在北京海淀区世纪城南区作为行道树长势很好)、台湾栾(台湾岛特有的树种,福建福州市、厦门市和海南有引种)以及斐济栾(唯一没有分布在我国的栾树,和台湾栾同属一种而为不同的亚种)。

不同种类的栾树在花的颜色、树叶形态、树皮等都有不同。

栾树为雌雄同株同花序,属于虫媒花树种。

小花可分为雌蕊不育的“雄花”和雌蕊可育的“雌花”两种。意思是“雄花”和“雌花”的雌、雄蕊都是齐全的。区别在于,雄蕊花丝基部隐藏着1个细而短的雌蕊花柱,只是这个雌蕊后来没有进一步发育、结果罢了。

栾树的蒴果簇生,串状,成熟干燥后的串串栾树蒴果经微风一吹,唰唰作响,似古时铜钱的响声,因而有的地方称栾树为“摇钱树”。

黄山栾红色的蒴果很像一个个圆圆的小灯笼挂在一起,因而,有人又称栾树为“灯笼树”。

栾树浑身都是宝。比如,它是治理和防治大气污染上不可多得的好树种;树叶可以作染料,可提制拷胶;木材是高档家具的上乘木材;花可入药,种子还能榨油;而且还有许多药用价值等待我们研究和开发。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

编辑:秦云

关键词:栾树 国庆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