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我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顶层设计构建形成

2020年09月24日 09:33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自然资源部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水、湿地、海域海岛七类资源,系统重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任务和工作内容,创新研究调查业务体系,统筹设计调查工作的组织实施方式,形成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的顶层设计。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通报构建统一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工作推进情况时表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科学构建涵盖地表基质层、地表覆盖层、地下资源层,管理层的自然资源分层分类模型,通过空间位置关系形成完整支撑生产、生活、生态的自然资源立体时空模型。系统布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明确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库建设、分析评价和成果应用五项工作内容。

信息化是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的重要支撑。网信办负责人介绍将围绕保障调查监测成果的共享应用,从四个方面加强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一是建设自然资源“一张网”,实现包括涉密内网、业务网、互联网和应急通信网在内的网络联通;二是建设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保障自然资源部门内部、其他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对调查监测成果的处理和使用;三是建设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对自然资源“一张图”的分布式综合管理、应用支撑和共享服务机制;四是利用包括调查监测成果在内的“一张图”,更大发挥调查监测成果的作用和应用效益。

编辑:秦云

关键词: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