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进出林区,也需微信扫码

森林草原“防火码”将全面推广使用

2020年09月24日 09:3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森林草原“防火码”微信小程序已正式上线,未来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内,所有人出入林区的检查站、临时卡口、国有林场及各类自然保护地,均需要通过微信扫码进出林区。

“防火码”是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卡口二维码为抓手构建的一套“人为火”管控体系。可以帮助进山人员快速扫码登记,主动学习防火知识,切实提升防火安全意识;支持森林防火管理人员建立进山入林人员大数据,有效防控人为火源,科学开展火情原因分析及事后追责工作。

“防火码”主要提供使用对象为因各种活动进出入森林草原防火检查站、临时卡口、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人员及车辆。扫描二维码可看到,在游客端,可以进行进山预约、扫码登记、火警报警、违规举报、紧急求救以及防火教育;在工作管理端,提供了预约审批、火警报警提醒、高危人群预警、数据查看等功能。通过二维码的使用,助力实现全民防火,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早防范、早处理。

据悉,此前,“防火码”已在河北、山西、吉林、山东、重庆等5个省(市)和大兴安岭林业集团进行试点,并进行了相关完善调试。

编辑:秦云

关键词:森林草原 防火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