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见证“中国奇迹” 致敬“中国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

2020年09月24日 10:12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之一,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参加了全国政协湖北视察考察团,了解当地的抗疫奇迹,并与人民英雄陈薇院士、张定宇博士及众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科研、医务、基层服务等人员进行现场交流。

“整个湖北考察过程收获良多,深感震撼。”孟丽红表示,她深切感受到“什么是中国精神,什么是中国力量,什么是中国担当。”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湖北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湖北人民同心同德,表现出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克服了许多外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在视察中,听着一个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孟丽红几次禁不住眼眶湿润。“比如陈薇院士在交流中提到,很多人问疫情会不会通过蚊虫传染,孕妇担心会不会传染给宝宝,全世界都关心疫苗进展……面对层出不穷的新难题,科研人员不舍昼夜忘我地研究攻克。”孟丽红说,这就是中国精神所在。“这些故事都让我心生感佩,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倍感自豪。”

整个抗疫过程中体现的“中国力量”也带给孟丽红极大的震撼。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揽全局,果断决策,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重大贡献。

“最关键的是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做到水不停、供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质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试问,全世界有几个国家能如此?”孟丽红感慨道,中国的抗疫成果,全世界有目共睹。这些都真实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了国家抵御风险能力强,治理效能高。这不仅是中国奇迹,也是世界奇迹。

如今,湖北已恢复日常秩序,复工复产稳步进行。孟丽红亲身感受,政府在抓经济的同时,防控预警也从未松懈,已经进入常态化。

“许多中国医务人员刚在国内完成抗疫任务,又被调往国外支援,他们辛苦付出,及时挽救了很多外国患者的生命,也为世界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秩序注入了信心和动力。”孟丽红表示,国家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命运与共,在做好国内抗疫的同时,也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这也是中国实力、大国担当的彰显。

孟丽红在往返香港与内地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内地的抗疫成效。她认为,内地抗疫成果珠玉在前,可为目前疫情之下的香港提供一些借鉴。

对此,孟丽红表示,香港是国际化城市,各国人士往来密切,外国疫情变动时刻关乎香港抗疫成效。“香港应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完善预防、检测等各项体系,做好包括医护人员培训、医疗物资储备,以及培训一定数量的志愿者,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和防疫知识科普教育。同时,要学习内地的果断决策。非常时期须有非常手段,由政府统一领导、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同时恢复经济也应有魄力,针对不同行业、市民,拿出利民惠民的政策。”

孟丽红还建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互通互认机制。她说:“推行互认健康码,可快速、有效地测试各人员的健康状况,便于三地交流往来;同时,应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防疫协调中心,成立防疫专家小组,鼓励三地民间定期开展防疫经验交流会。”

编辑:丁典

关键词:抗疫 疫情 湖北 香港 英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