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人物

黄宾虹视画为身外之物

2020年09月24日 10:25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宾虹先生一生胸襟宏阔,对名义利禄处之淡然,但对国家民族、对社会责任,却丝毫不含糊。

在他眼里再名贵的画,都视为身外之物。他在北京时,生活极其简朴,一间斗室小得无法转身,屋顶还时常漏雨。一个学生建议他把画拿出去卖,黄宾虹很平静地说:“我的画比较枯涩,不太好卖。”这个学生很坚持,最后拿了几张画去卖,得了三块大洋。学生把钱交给他时,他说:“这个钱应该给你,你需要这个钱。”学生坚决不要,他就说:“你用它去买几双鞋子,你的鞋子已经破了。你从巷子里头一走进来,我就看到你的鞋子是破的。”学生接受这个钱的时候,两眼含着泪水。

20世纪50年代初,身穿军装的肖峰去见黄宾虹先生,黄老一看他就特别客气,也有点紧张。两人谈了一会儿,临走时,黄老指着挂在铁丝上的画说:“解放军,你可以选一张带走。”肖峰选了一张,结果黄老笑着指另外一张,说那张更好,然后把两张都送给了他。后来肖峰说,黄宾虹最好的画在他那里,因为那天在晾的画作当中,黄老把自己觉得最好的画送给了他。

1944年,80岁的黄宾虹一次去古物陈列所国画研究室上课时,被一辆黄包车撞倒,遗失了随身携带的两张古画。旁人深感可惜,他却说这是身外之物,没有关系,但是我的心,是不可夺的。

1955年3月25日,黄宾虹在杭州病逝。他的夫人宋若婴和子女宣布,谨遵黄老的遗嘱,把他近5000多件作品、1000多件古今书画收藏、近900方古印、近2000种碑帖藏书,还有近500件铜、瓷、玉等各类文物和一木箱文稿,全部捐给了国家。在他留给世人的巨大财富背后,是一代国画大师高山仰止的精神世界。抛开所有身外之物,他所留下的,是一颗纯粹的赤子之心。

编辑:丁典

关键词:黄宾虹 身外之物 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