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严复创作《巩金瓯》

2020年09月24日 10:27  |  作者:周惠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1年,清政府效仿西方国家,宣称“立宪”,决定以法律条文颁布国歌。6月20日,摄政王载沣批准礼部衙门拟订的国乐办法,同意由典礼院会同礼部各衙门“参酌古今乐制,详慎审订,编制专章”。不久,由时任海军部参谋官严复填词,通晓辞章音律的禁卫军军官、皇室成员溥侗编谱的《巩金瓯》被创作出来了。

10月4日,宣统皇帝发布诏令:“兹据典礼院会同各衙门将编制专章缮单呈览,声词尚属壮美,节奏颇为叶和,着即定为国乐,一体遵行。”这样,以清朝皇室音乐、康熙和乾隆帝登基时演奏的乐曲为基调,经改编而成的《巩金瓯》,被清政府颁布为国歌,同时也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首法定国歌。

《巩金瓯》的词作者严复创作此“国乐”时,可谓苦心孤诣。歌名中的“金瓯”,原意是金铸盆盂,这里意指国土,比喻疆土辽阔完整;“巩”意为巩固。“巩金瓯”表达了巩固清朝江山社稷的美好愿景。《巩金瓯》歌词是:“巩金瓯,承天帱,民物欣凫藻,喜同袍,清时幸遭。真熙皞,帝国苍穹保,天高高,海滔滔。”其大意是:国土如金瓯巩固,幸承上苍覆庇,物阜民丰,众生欢欣,喜见百姓躬逢太平盛世。人民和谐幸福,帝国多承护佑,青天望之弥高,大海翻腾不息。严复站在维护朝廷统治的立场,极写了清朝疆域辽阔,地大物博,生逢其间,人生大幸。

然而,《巩金瓯》显然生不逢时,还没来得及让臣子学习、百姓传唱,“金瓯”便已破碎。《巩金瓯》颁布仅仅6天之后,武昌起义爆发,刚一诞生便寿终正寝,成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末世挽歌。

编辑:丁典

关键词:巩金瓯 严复 创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