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基层政协

天津市河西区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议谋划城区“十四五”发展蓝图

2020年09月24日 11:57 | 作者:左维峥 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4日电(通讯员 左维峥 记者 张原 李宁馨)“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责无旁贷。” 9月23日,天津河西区政协常委会议围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河西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刘辉,区政府副区长李丽君带领区发改委等17个部门负责人到会,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共商共议城区未来五年发展大计。

今年以来,河西区政协把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履职的主攻方向,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围绕“十四五”期间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实际问题,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成立36个课题组,深入一线。在调研中,区政协各位主席、副主席带领相关课题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入区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街道社区,了解实际情况,听取基层群众对城区“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同时,发挥各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分析论证,为谋划城区“十四五”发展蓝图贡献才智。

在会议发言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依然最受委员关注。“河西区‘十四五’期间重点产业布局应牢牢抓住创新、科技、数字化。”苏安委员建议,制定全区构建绿色高精尖产业结构的实施意见,研究扶持政策,培育新业态企业“集团军”,坚持海外引进和本土培养相结合,双轮驱动高端人才聚集。

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献策,王菁委员建议发掘新动能促进产业链条深度融合,加大引进培育轻资产高附加值企业,依托资源禀赋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对产学研一体化扶持力度,借力区域优势禀赋完善营商环境。工业4.0、高新技术、数字经济、智能产业……,委员们在发言中谋划着未来城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十四五”期间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也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郭维颇委员围绕“十四五”期间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提出建议,要完善社区养老体系,政府牵头推进医养结合,加快培养养老专业服务人才,推动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工程,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形成多元化和多渠道投入的发展机制。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区政协委员张磊就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应用提出建议:进一步推进中西医结合防治全覆盖,加强中医药的质量监管,加强中西医结合人才队伍的建设,健全中西医结合在重大疫病救治中的工作机制。

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区发改委关于河西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通报,围绕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各课题组共提交36篇调研建议。

“区政协调研协商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参与广泛,调研成果思考深、建议实,针对性、操作性强,对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极具参考价值。”出席会议的区委、区政府领导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政协建议,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工作中积极吸收采纳。

“区政协近期都会把履职重点放在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重点难点问题上。”区政协主席李耀进希望委员们持续用力,积极履职,为河西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