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未来小区什么样?电力智能化改造为您“打个样”

2020年09月24日 13:43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9月24日电(记者 王硕 通讯员 仲新文)“安置小区的居住环境到底如何,原来我也心里没底,但现在这种担心完全没有了,你看我们小区的环境多少好,进门刷个脸就行,路灯还可以充电,连窨井盖都很聪明的,环境好得不得了!”汤华明是杭州市萧山德慧公寓的一名业主,对于刚刚入住的新小区,汤华明连连称赞。德慧公寓安置项目位于萧山区蜀山街道,去年年底该小区部分交付,汤华明成为首批入住德慧公寓的业主之一。

11

和传统的安置小区不同,作为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首个未来小区试点工程,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联合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萧山区城投集团等相关单位,对德慧公寓开展了智能化改造升级,通过挖掘多维度电能使用及供电服务数据,全力打造了一个绿色、智能、低碳、健康的现代化未来小区。

在德慧公寓,智慧电力的身影布满小区的每一个角落。移动互联、智能传感、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这些先进的技术以智慧电力为核心在智慧用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深度融入到社区治理的细微之处。

“智慧小区,住着舒心、安心,我一旦有什么异常情况,物业第一时间就会知道。原来小辈们不同意我们自己住,现在蛮放心了。”年近80的小区业主汤阿婆说道。像汤阿姨这样的独居老人,是小区的特殊服务人群,物业人员可通过电力大数据监测其用电情况,对像汤阿婆这样的独居老人进行重点监控。通过电力大数据和科学的研判,物业人员一旦发现电力曲线存在异常,就会立即上门确认独居老人安全。

智慧电力让汤阿婆的儿女们放了心,也让人们改变了原来对安置小区的看法。传统的安置小区多以出租为主,流动人口多,且独居老人众多,针对这种情况,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结合电力自身优势,通过在社区居民楼电表箱安装非侵入终端,对独居老人、群租房等重点人群进行精细化服务,实现社区管理由粗放型向智慧型的转变。

在德慧公寓,大到全感知配电房小到一个窨井盖,这些被电力重新赋予使命的物件,连接成一张以电为核心的综合服务网络,让传统的物业服务模式得到改变。“有了这张网,我们物业管理起来也轻松多了!”德慧公寓物业管理人员小戴,正是这张综合服务网络的受益者之一。“现在就算一个窨井盖坏了,或者有移位松动,我们都可以通过未来小区综合服务平台及时发现处置,服务上去了,物业和业主亲如一家。”在未来小区综合服务平台,物业工作人员可运用智慧巡更、智慧物业等功能,开展社区安防、报修、家政、缴费等多重服务。

“公司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以小区建设为切入口,通过提前介入,联合相关方协同推进,打造未来小区,让业主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浙江中新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未来小区和电力的完美结合,将智慧电力“因子”融入到社区治理之中,小区里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少了,老百姓的点赞叫好多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小区 电力 未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