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疫情期间网络课程中的城乡差距,这位委员在关注!

2020年09月24日 15:36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2020年的春天,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计划,整个国家似乎被按了暂停键。停工、停业、停课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可避免的损失。不能聚众,每个人就守在自己的家里,守着自己的国家。为防止疫情在学校里蔓延,延期开学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1月29日,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鼓励大家利用网络开展教育工作,于是全国上下几乎所有的学生们都投入到了网络教育上起了网课。

老师们纷纷变身成为“主播”,学生们成了“小粉丝”,在屏幕之间建立了一座在线教育的桥梁。但是第一次面对这样大规模的网络授课,教学质量、城乡授课差距、中高考复习等都出现了一定的困难。

通信条件差是首要问题。有网络,网课才有输送的通道,但是由于基础设施和个人家庭情况等,许多农村孩子的家里网络情况较差,许多孩子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才能上网课。新闻报道出来的不胜枚举,西部某县无法上网课的学生有2000多名;河南洛宁县一女生每天去村支部“借网上课”;九岁女孩步行两公里在父亲搭的草棚里上网课......

网络设备差,再加上缺乏相应的智能终端设备,许多农村孩子的求学之路雪上加霜。

网课问题的背后是城乡教育的差距问题。数字教育鸿沟的存在是否进一步拉大城乡教育差距,如何有效缓解这一难题……这些问题,四川省犍为县政协委员赵秉科也在关注。

微信图片_20200924153503

乡村学生孩子上网课存在不少问题

记者: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不少中高考生的课程安排都受到了较大影响。虽然学校很早开启线上课程,但是许多地区都在反应,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会因硬件配置扩大教学差异,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赵秉科:乡镇的网课反映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学生参与度不高,家长监督不到位,多数乡镇孩子为留守儿童,除了完成学习任务,还有其他的家庭任务需要完成。

2、 对学生学习状况无法得到正确的反馈,钉钉群、微信、QQ都无法提供有效的检测反馈。

3、 学生因为上网课,对眼睛影响很大,(城市学生用电脑、平板电脑,乡镇学生只有用一般手机)

4、 部分学生根本没有参加网课(乡镇学生对学习兴趣不浓,直接放弃网课,外出玩耍)

5、 平常部分城市的学校已经有网课的体现,学生、教师都比较适应。而乡镇学校的师生对此都比较陌生,所以网课效果较差。

城乡教育差距不可避免,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减小差距

记者:对网课出现的种种城乡教育问题,会不会加剧城乡教育的差距呢?赵委员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赵秉科:网课之所以会拉大学生之间、地域间的学习成绩的差距,一方面是硬件条件,例如网络、电脑、手机的质量,另一方面是软件问题,学生的学习态度、兴趣、能力和家长的指导帮助督促能力。网络教育应对硬件问题首先要国家推动5g建设,避免网络瘫痪并且在之前网络教学基础上总结经验加以改进,更加完善网络教学,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国家也要加大对网络教学的投入和对教师网络教学的师资培训学习,更加适应未来发展的高科技网络时代教学。鼓励推动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村村能上网,强化政府在农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实行相关政策优惠补贴机制等。

针对软件问题,要加强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召开家长会,让家长了解孩子存在的问题。还要通过检测,发现网课遗留下的问题,对网课没有达到课堂掌握程度的问题进行一一解决。如果在期末测试中问题特别严重的,可以利用暑假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到乡镇里,为孩子们进行集中辅导培训。在城乡教育差距的问题关键还是提高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和教学能力。因为课堂才是主战场,教师才是解决问题的主力军!城乡教育差距不可避免,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减小差距,让穷人家的孩子有更多的机会来接受教育。

把委员履职当成一项分内的、快乐的事

记者:地方两会已陆续召开,您都做了哪些工作参与和准备呢,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赵秉科:作为县级连任四届的政协委员,我非常热爱政协,把委员履职当成一项工作、分内的事情、快乐的事情。今年大会期间我共撰写9件提案上交,涉及城市道路建设、精神文明城市创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加快推进特殊教育、脱贫攻坚等。开会前夕,从去年10月开始到县交警大队调研城区道路建设,交通信号灯安装使用,到自然资源局调研城市规划,到住建局调研城区道路、公共厕所建设情况,到县教育局联合小学特教中心调研特殊学生上学情况和特教老师师资力量、工资待遇情况,调研民营培训中心免费招收30名残疾学生就读情况等等,通过收集大量的资料,最后汇总成我比较满意的提案。

“假如我是委员”开阔了我的提案思路

记者:您在假如我是委员平台中提出《建议各地区省市县开设“假如我是委员”的提案》,是什么样的感触让您提出了这个建议?

赵秉科:“假如我是委员”平台,我一接触到就感觉很好,作为连任4届的县级政协委员,平时关注的是本县的事情,超出本县范围的事情就很少关心关注,即使想到了有些提案也没有办法实现,把自己永远的约束到一个县级政协委员的框框之内,“假如我是委员”一上线,我一下子就感觉思路可以更宽一些,更广一些,可虚拟各级政协委员提自己想的提案,并且非常多的优秀政协委员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增长知识,但进入这个程序参与活动的是少数委员或虚拟政协委员,知道的人少,参与面不广,影响有限,如果全国各级省、市、县都开展“假如我是委员”这个平台,那参与的人员就非常非常的多,通过这个平台能发现很多的优秀人才,不失为选拔各级政协委员的重要渠道之一,可成为人才智库、信息智库,这个平台不受委员身份约束,人人都是委员,能够涌现一大批讲政治、讲规矩、立场坚定、政治高远、了解政协懂政协的人才。

假如我是委员平台上线近一年,通过委员助手们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不断改进完善,现在比以前好用了许多,很多地方也得到了改进,提案撰写规范公告,让大家也学习到有关政协的知识,很多虚拟委员的提案确实写得很有想法。希望小程序长期坚持办下去,越办越好,提案质量越来越高,向各位委员们学习致敬!

——赵秉科

微信图片_20200924153523


委员简介:

赵秉科,四川省乐山市健为县政协委员,200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犍为县政协第七、八、九、十届委员,中共玉津镇十七届党代表,中华中医学会、四川省中医药学会、犍为县医药学会会员,犍为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曾荣获玉津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政协委员履职事迹写入犍为县政协志2003-2018人物篇。履职16年来撰写提案130多件,立案率98%,所写提案对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可行性的参考意见,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第九届县政协授予“提案状元”称号。

人物事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赵秉科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正月初三起即到抗击疫情第一线,2月4日加班熬夜为定文镇抗疫一线的干部群众、排查人员熬制预防春季流感大锅药575人份,为所在凤岭社区抗疫工作人员、居民组长、排查人员熬制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140人份,在消毒液、酒精已经货源紧俏的情况下,又向县医院捐赠75%的酒精20升,向凤岭社区捐赠75%酒精10升,签字笔100支,体温计10支等物资。2月10日主动第一个报名当志愿者,和社区人员、志愿者一起进入小区、农贸市场、街道、大街小巷、入户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预防措施、以及国家政策,登门入户逐户排查登记流动人员和外来人员。

微信图片_20200924153516

疫情防控期间赵委员仍积极撰写社情民意、提案,在“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发表了《关于建议核发中国医师证的提案》《关于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宣传中国医师节活动的提案》《关于建议切实改善基层缺少医师的提案》《关于建议全国范围开展假如我是委员平台的提案》《建议中国生产出口的口罩印上能代表中国生产的中文或图案的提案》等5篇,向县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并提倡改革免费医学生招生条件,降低报考医学专业升学门槛,扩大医生队伍,同时建立健全医师到基层工作到长效激励机制等等。并提出积极疏导医患问题,强化医务人员在保障人民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医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推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等重要建议。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复工复产的重要作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网络 委员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