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两岸人民看到的是同一轮明月

——记奉台社区“云交流”

2020年09月24日 15:32 | 作者:高杨 刘爱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9月24日电(记者 高杨 刘爱君)“两岸人民看到的是同一轮明月”,日前在上海奉贤区金海街道和台北南港区举办的视频连线交流活动中,台北市南港区仁福里里长吴肇辉这样表达自己对两岸一家亲的理解。这是一场以“明月照两岸,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中秋“云交流”,两地社区工作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向对方送出热情的中秋祝福。

1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上海与台北已签署了36项交流合作协议,社区结对交流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奉贤区结对地区为台北市南港区20个里。过去五年间,两区交流十分热络。奉贤区多位居委会主任曾到访南港区,南港区的里长们也先后来到奉贤区参访。据统计,奉贤公务团组赴南港区参访有55批次,495人次,南港区来奉考察交流8批次,122人次。

其间,奉贤团组前往台北南港主要围绕社区治理、社区养老、垃圾分类、文化事业等开展交流。台北南港在奉贤主要围绕新农村建设、睦邻养老事业、贤园等“贤文化”代表点位进行参访,就乡村建设、特色农业、城市建设、地域特色文化事业等开展交流,不少创新的模式和经验也为彼此提供了借鉴。如去年6月奉贤区金海街道金水苑居委会主任陆杰赴南港区参访,当地推行的长者照护“时间银行”模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眼下,我们也启动了‘小手牵大手’项目,已有30多位年纪相对较轻的‘小老人’加入了照顾年长‘老老人’的行列。”陆杰说。

2

为进一步深化与台北市结对地区社区基层的良好互动关系,经双方充分协商,联合举办上海奉贤与台北南港两地中秋“云交流”活动,以团圆佳节为纽带,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两地社区工作者的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以中秋佳节为核心话题,以共识、共情、共享为主线,以月饼为载体,邀请台北市南港区议员、各里里长、志工以及上海市、奉贤区领导,街道各居委负责人、小区居民代表等群体,以歌舞文艺汇演为主要交流形式,共话中秋佳节,共叙奉台情谊。

3

金海街道的居民们为海峡对岸的同胞们奉上了“原汁原味”的沪剧《为你打开一扇窗》、诗朗诵《山月》、萨克斯独奏《明月千里寄相思》等精彩节目。南港区的里民们也以富有台湾风情的歌曲《小城故事》等作出回应。

通过“云端”延续的社区交流,让参与者们意犹未尽。“两岸在服务社区居民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对方学习借鉴之处,‘云交流’为疫情下的社区交流提供了新的渠道。”陆杰说,期待未来能通过更多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交流 南港区 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