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重振海口旅游雄风——海口市政协开展协商议政座谈会

2020年09月24日 17:08  |  作者:陈启杰 廖新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9月24日电(记者陈启杰 通讯员廖新宇“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双双欠收。”9月1日,在海口市政协召开的旅游业疫后全面恢复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会上,海口市副市长凌云坦陈,希望各位委员为振兴海口旅游出出主意。

“来海南不仅要去三亚,更要来海口”。海口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提振旅游迅速复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忠友,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和分管副市长分别带队走访联系企业,倾听企业呼声,帮企业解决了一批难题,提振了旅游业发展信心。

在积极落实“省八条”、“旅六条”、“振兴旅游业三十条”的基础上,海口市政府出台了《海口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落实〈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2020—2021 年)〉海口市2020年工作方案》和《海口市鼓励民航业发展财政补贴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暂退254家旅行社部分旅游质量保证金;拨付2019年度旅行社奖励金、2019年、2020年第一季度境外客运航班及入境境外旅客量补贴资金和定点健康服务和定点医学观察酒店政府奖励金;完成疫情期间82家涉旅企业的基本收视费用减免工作。要求相关单位对旅游经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降低融资成本,扶持一批特色企业、椰级乡村旅游点提质升级,多措并举,释放旅游市场消费活力和鼓励旅游企业加快创建优质旅游品牌。

会上,针对旅游业全面恢复正常经营面临困境,旅游企业招商引资推进不畅等问题,海口各区政府和与会人员纷纷建言。

“组织旅游企业推出至少10个精品旅游套餐,联合航空公司,通过‘机票+景区+酒店’的旅游套餐产品,吸引更多市民、游客。针对暑假亲子游特点,瞄准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中产家庭做好推广和营销,推出至少四条旅游路线推介,‘美食+旅游’,提升旅游知名度。”秀英区在会上介绍了做法。

龙华区旅游资源丰富,该区建议加大“筑巢引凤”力度,吸引一批旅游高端人才,丰富“文化+旅游”业态消费。

琼山区提出要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深入挖掘美丽乡村旅游特色点,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突出特色,助力旅游企业差异化发展、跨界融合,助力“旅游+”模式深入推进、深挖底蕴,助力与时俱进打造琼山文化旅游亮点等五条措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美兰区建议通过线上特价产品或者优惠券的形式,引导客户到店消费;打造网红打卡点,增强“乘数效应”和“带动效应”,进一步推动美兰消费的提质升级。举办商家营销培训,推出精品路线,加大营销推广。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聚集人气,活跃旅游市场。

各区在吸引客源、打造消费方式上各出奇招。会前,委员们在游客打卡地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观澜湖旅游度假区等地、美兰国际机场二期航站楼进行实地视察,详细了解企业疫后发展经营情况后,也从各自的角度上献诤言。

身为海南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张会发委员深感好的政策要接地气。他建议餐饮服务“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应逐步推进,先期实现的企业给予一定补贴,不能强制一刀切,更不能变相强卖设备;扩大内地旅游市场营销力度,增加客源,放宽大型演艺管控,推动并政策资金支持大型演艺、会展、会议落地。

“推动旅游行业异业联盟,整合营销推广。通过景区、推介会帮助民宿进行宣传推广,提升知名度和感召力,擦亮‘海口民宿’品牌。”委员黄驹认为海口有许多乡村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宜打造乡村旅游。

从事多年旅游社经营的海口市旅行社协会会长赵霑委员称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场趋势的调研分析,加大对旅行社、景区、饭店等行业的指导力度,并协调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提高相关补贴、融资政策的普惠性,助力旅游行业加快复苏,提早做好国内市场营销计划,实现高质量发展。

徐建荣委员认为要从不趋热点,找准定位理念撬动海口旅游业的巨大市场,形成“旅游+”等体验都市游的局面。建议在省会海口建设一个“热带水果之窗”形成“一地一品、一品一庄,一庄一景”的产业景观。

……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海口市副市长凌云表示将吸纳委员们的建议,认真研究海口的旅游业振兴措施,多措并举拓展旅游消费发展空间,集聚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集群,全域优化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用活用足自贸港旅游业政策,进一步丰富海口旅游内容。

市政协郭燕红主席表示,旅游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旅游企业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研判疫后旅游市场发展趋势,以创新旅游产品、用好用足自贸港政策为抓手练好“内功”,把“空档期”转化为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的“黄金期”,提振旅游业发展信心。市政协将继续组织委员积极为海口旅游业疫后重振发展献计出力,贡献政协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旅游 海口 企业 海口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