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农村电商成长喜人但仍有功课要补

2020年09月24日 17:25  |  作者:吴学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9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了邮政快递业助力脱贫攻坚有关情况。据介绍,截至目前,农村10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2019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150亿件,今年1—8月,这一数字达到200亿件,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快递下乡”是解决邮政行业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举措,也是带动农村电商发展和推动农村消费增长的基础性工程。

农村已经成为各大电商平台争夺的又一片蓝海,然而,与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产业相比,我国农村电商规模仍有明显的发展空间。长期以来,不少农民习惯于当面交易,对电商缺乏足够认识,加上近年来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留在农村的农民对电商接受程度普遍不高;涉农电商企业大部分处于初创阶段,规模较小且经营模式单一,缺少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农村地域广阔,适合乡村特点的县(镇)至村物流网络还未形成,投送力量不足;农村特色农产品生产普遍小而散,组织化程度不高,难以进行规模化、品牌化和标准化生产,难以满足电商的要求。

目前,中国的农村电子商务正在形成跨区域电商平台与本地电商平台共同发展、东中西部竞相迸发、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双向互动的发展格局。在这过程当中,对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面对的挑战也应有清醒认识,一方面,现阶段还有很多农民不了解、不会用电子商务,同时还有很多电商企业对农业不熟悉,这个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比较棘手的一个问题,搞电商的不懂农业,搞农业的对电商也不太了解;另一方面,产品流通的效率现在还很低,标准化程度不高,很多标准体系还没有建立等问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因此,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应该着力培养电子商务的市场主体,除了建成平台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把农民培育起来,还要发挥相关社会中间组织包括一些地方电子商务企业的作用,来帮助这些新型经营主体降低入驻电商平台的门槛。除了让更多的农户入驻进来,还应该加强各类标准化体系建设,让农产品触“电”之旅走得更加顺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村 电商 电子商务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