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西宁卡阳:从“穷山坳”到“最美乡村”

2020年09月24日 17:21  |  作者:孙海玲 郜晋亮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卡阳,藏语意为“干净、纯洁的地方”。坐落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是距离市区最近的原始林区和高山牧场,有着“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荣誉。

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卡阳村,新楼房鳞次栉比,居民活动广场现代味十足,多功能布局的农贸市场,远离城市的喧嚣,坐落在绿水青山之间,一幕幕生活生产场景,交映出欣欣向荣的高原美丽乡村新画卷。

然而,就在2015年前,窝在山沟沟里的卡阳村还是青海省定贫困村,村庄脏乱、庭院破败,一亩三分地只能勉强养活庄稼人,村民经济收入低,适龄单身青年多,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

通过与村“两委”、驻村干部、联点帮扶单位协商,卡阳村顺利申请到高原美丽乡村的项目支持,依托生态资源,挖掘文化、体育、乡村特色风俗和乡间美食,推动村庄改造和景区建设相结合,走一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路子。

“在景区建设中,村里把闲置的土地整合起来,种花种草种树,43家农户开办了‘农家乐’,提供80个摊位让村民做生意。旅游旺季时,村里一天的旅游收入就有6万元,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村委会主任李明栋介绍,如今卡阳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是青海唯一一个将乡村田间道路全部硬化、方便农民生产条件的村庄;开通青海唯一一条直达景区与村庄的乡村扶贫旅游公路;也是青海唯一一个以“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带动贫困村脱贫的景区。

美好的田园风光,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城里人到卡阳寻觅乡愁。走在长达18公里、堪称全国乡趣景区最长、直通苍翠山林、被人们誉为“距离城市最近的氧气木栈道”上,群山环抱,杨树掩映,山势峻峭,草甸、灌木、白桦、松柏依次而上,一派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高原美丽乡村好风光,加上万亩高山花海、军事文化营地、房车营地、林海木屋别墅度假康养区、乡村商务休闲娱乐区等,可以说,卡阳的天有多蓝,村民的笑脸就有多灿烂,群众的生活就有多精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卡阳 西宁 穷山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