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滨州阳信:一牛联三地 六路惠农民

2020年09月24日 17:25  |  作者:吕兵兵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杨广富,1973年生于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一个回民家庭,打小是放牛娃,后来当起牛贩子,如今是村党支部书记、“牛专家”和企业家。“正儿八经跟牛打了半辈子交道,就是靠着养牛卖牛,俺把企业由小做大,带着乡亲们由穷到富。”9月21日上午,看着一车车青贮玉米拉进草料场,阳信县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广富告诉记者。

这几年,杨广富带领企业全面投入到脱贫攻坚进程中,不仅在当地带着贫困村户发展肉牛养殖,还参与到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中。该县组织肉牛企业与青海省签订藏牦牛、藏系羊收购意向,收购价格高于当地价格3元左右,已累计收购藏系羊65万余只、藏牦牛2200余头,带动鲁青两地农牧民增收5000多万元。

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介绍,阳信肉牛产业已相继承接对口援助青海祁连县、内蒙古科右中旗的扶贫协作任务,目前,阳信肉牛产业年屠宰能力居全国县级首位,肉牛存栏近30万头,带动7万多人就业,是全国畜牧百强县、全国农业标准化肉牛示范县。

据了解,阳信通过引导“粮改饲”肉牛企业与贫困村签订青贮玉米订单种植回收协议,今年可实现合同收贮5.8万亩,带动亩均增收300元。同时已吸纳1235名贫困人口到养殖场或屠宰场打工,同165户贫困户签订赊养协议,通过“赊小收大、赊瘦收肥、赊母收犊”的模式,每户每头牛年可增收3000元。

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阳信通过企业担保和政府支持贷款等方式帮其获得买牛资金,由企业代养牛,利润分成,受益贫困人口已有352人。政府指导贫困村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与企业签订养殖回收协议,由合作社统一种植青贮玉米、统一购牛、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引导贫困村户将土地流转给肉牛企业做“粮改饲”基地,每亩每年流转费用稳定在800元以上。

“此外,阳信还依托肉牛产业做强循环经济,利用秸秆‘过腹还田’形成的有机肥,发展有机农业,将秸秆废料做成基料,发展菌菇产业,初步形成了集‘饲草种植-犊牛繁育-标准化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配送-餐饮-深加工-牛文化’于一体的绿色全产业链条。”阳信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荩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阳信 肉牛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