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新闻看台 新闻看台

“天下粮仓”喜逢秋——东北三省迎丰收一线见闻

2020年09月24日 11: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9月23日电题:“天下粮仓”喜逢秋——东北三省迎丰收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建、邹明仲、薛钦峰

又到一年丰收季。东北大地稻谷飘香,棒穗金黄,大豆“摇铃”,一派丰收景象。

新冠肺炎疫情、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今年以来,东北地区在遭遇一连串意外的情况下,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坚持抗灾夺丰收,终于换来满意的收获。

黑土地上喜丰收

在黑龙江省富锦市“万亩水稻公园”,金黄色的水稻一望无际。东北水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田里,10多台联合收割机一字排开,随着一声令下,农民丰收节开镰仪式正式开始。一台台收割机在田地里穿梭,将沉甸甸的稻穗揽入“怀中”,身后“吐”出秸秆。

黑龙江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的大豆豆荚已泛黄,再过几天将开始收割。今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大豆大王”的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说,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在农业技术专家指导下,今年合作社的大豆亩产预计达300斤以上。

吉林省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经营了500公顷玉米。在村头的玉米地,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正查看玉米长势。她扒开一穗玉米看了看说:“已经完全成熟了,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辽宁省盘锦市胡家镇的水稻种植户段彪今年种了约530亩蟹田稻,将陆续迎来大面积机械化收割。稻田里,人们正忙着抓蟹。只见他们动作娴熟,手脚麻利地抬起浸在水中的地笼,一只只活蹦乱跳的蟹便“上岸”了。

“今年稻子的收成还不错!”段彪一边摸着稻穗,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水稻亩产预计能达1200斤以上,与常年相比差不多,算是个丰收年!

战“疫”抗旱保粮仓

瞧着地里即将收割的大豆和玉米,黑龙江省嫩江市伊拉哈镇五四村农民张树民满怀喜悦地等待着“开镰收割”,更对秋收信心满满。

张树民说,今年春播正值疫情严重时,虽一波三折,但采用大马力和先进精量播种机进行播种作业,标准高、效率快,确保了农作物播种在丰产期。

回忆起今年开春到现在的忙碌,段彪很有感慨:“今年真是太特殊了!春耕备耕时候,需要面对疫情,夏天又发生了比较重的旱情。我们这些庄稼人咬着牙都挺过来了,把困难都克服了,能实现丰收挺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面对旱情,辽宁省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做好水库调度用水对水田补水,千方百计增加灌溉面积,为保丰收创造了条件。“地里有一阵子都干得开裂了,政府从水库调水,我们天天用水泵抽水灌溉,缓解了旱情。”段彪说。

在吉林省榆树市种粮大户李艳红的地里,高高的玉米秆上结出粗壮的玉米穗。今年吉林省多地遭遇春旱和伏旱,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组织空地一体化区域联合抗旱作业,为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李艳红说,尽管遭遇夏伏旱,当地气象部门通过实施飞机增雨与地面增雨协同作业,及时缓解了旱情。今年玉米长势比去年强,估计一公顷土地能收25000斤,丰收不成问题。

遇台风减灾夺丰收

今年8月底以来,东北地区遭遇台风“三连击”,历史罕见,部分地块的农作物出现倒伏。

受台风影响,黑龙江省桦川县源顺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000多亩水稻出现内涝,这几天合作社理事长刘国勇和社员合力把水排干。“台风来临时,水稻已经成熟,部分地块有倒伏,但影响不大。今年七八月份光照、水分充足,水稻产量比去年还要好。”刘国勇说。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说,台风过后,黑龙江省市县乡四级农业部门成立1000多个专家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抗灾,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辽宁省昌图县亮中桥镇种粮大户盛铁雍对今年秋粮收成仍有信心。他说,大部分土地采取了保护性耕作模式,抗旱保墒、抗倒伏的能力都比以传统模式播种的作物要强。

受台风影响,吉林省农安县柴岗镇柴岗村种粮大户姚永泽的50亩玉米出现倒伏。最近,为帮助农民做好倒伏玉米抢收,当地农机部门的专家到村里指导改装收割机。姚永泽在农机专家的指导下已将收割机改造完成,在收割机的割台上加装了螺旋绞龙叶片。姚永泽说,有了它,倒伏玉米能轻松完成收割,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行走各地记者看到,政府、专家、企业、农户正齐心协力在东北大地绘出一幅幅喜人的丰收画卷。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