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民企扶贫 推动农业产业升级

2020年09月25日 09:3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近5年来,在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项目的指引下,民营企业在贫困村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一村一品”到“扶贫车间”,从产业扶贫到消费扶贫……民营企业对贫困村的帮扶已经从简单的采购帮销,发展为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从终端销售的帮扶升级为生产、包装加工、销售乃至于售后的全方位合作。

更多的企业,在将“授人以渔”落到实处,更多的培训,使得万企帮万村从最初的“我帮你办”,发展到“你学着办”,贫困村内生动力的培育,正成为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让贫困户与企业一同现代化

多年来将蔬菜作为主导产业,与农民深入交往的安徽菜大师农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实践中已经将扶贫作为自己公司发展的重要板块之一,在菜大师闭合的全链条中,帮农民增收是有意而为。

安徽省政协委员、菜大师集团董事长谭祖辉说,帮助农民是他的初心,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在“菜大师”的统筹下,贫困户种什么、怎么种都有了着落。

谭祖辉介绍,“菜大师”的电商服务云平台不仅仅是提供买卖服务,更重要的是建立供需双方情况的数据库。一方面,及时采集、统计、分析所有加盟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农产品生产信息;另一方面,开展市场需求变化、供需矛盾与市场价格波动的调查、分析与预测,重点针对高校、企业、事业单位等集团采购需求者,开展需求调研与分析,建立需求信息数据库。

在此基础上,向生产者下发订单,及时调整种植结构;根据产品上市情况,及时向消费者推荐生鲜品种,引导消费者调整消费结构。这样既能免除生产者滞销之忧,又让消费者享受物美价廉的时鲜农产品。

在科学种植方面,“菜大师”从标准化入手,重视示范带动作用,统一配送生产资料。据统计,加盟菜大师的生产者每年每亩在生产投入采购这一环节就能节约生产成本约200元。统一配送生产资料增强了菜大师平台产品的质量和价格优势。

另外“菜大师”十分重视技术服务,和当地农业、商务等部门合作,为生产者提供生产知识和电子商务知识培训,总量达30000人次,及时解决农民耕作和营销时出现的技术难题。谭祖辉就亲自参与培训教学,拟定教学教案、审定教学计划,通过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专项农业技术讲授精准辅导合作农户,帮助和提高贫困户自身的发展能力。

目前,横跨全国多地的菜大师集团,旗下有10余家农业公司,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产业园”的“农业+”产业链。“菜大师”带动建设了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直销基地,开发了山羊养殖订单繁育等模式,通过示范带动,整合闲散合作社和贫困农户参与蔬菜主导产业生产,以标准化、规模化、特色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企业发展和农民产业转型及贫困农户增收的“三赢”。

据统计,“菜大师”现有管理和覆盖的土地面积达150多万亩,通过产业带动累计帮扶贫困户1.2万户,帮助转型新型农民3.2万人。谭祖辉常说,“一户人家两亩菜,当年脱贫致富快;循环经济要发展,一家再养十只羊,当年万元存银行。”这句顺口溜,不仅真让贫困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也奠定了“菜大师”的产业基础。“菜大师”带着贫困户的产品,从边远农村来到厂矿机关、来到大城市、来到大湾区,今后还要去到更远的地方。

让贫困户成为农村电商的主体

与“菜大师”不同,“九个挑夫”更加注重的是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的通路建设。他们在网上建设大规模的电商平台,在线下以县电商扶贫中心为基点,在乡镇村庄设置电商扶贫站,兴建物流配送中心,有村货巴士每天在村民门前和各个站点巡回行驶,打通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

安徽省太湖县新仓镇香茗山村村民汪结海,2010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难以维系正常工作,汪结海全家一时陷入困境,2014年因疾病导致贫困而评为贫困户。2017年,由“九个挑夫”组织的太湖县精准扶贫类移民民心工程———电商培训班在太湖县开班。汪结海凭着对创业的憧憬和成功的渴望,带着身残志不残的决心,第一时间加入了太湖农村电商培训学习。

他把所学应用到了电商服务站的实际工作中,这个小站除了为村民提供网上代购、代收发快递、缴费这些服务,还要帮助村民将本地的土特产推出去。汪结海说,建站到现在已有十几万元的销售额。

在自身脱贫增收的同时,汪结海还挨家挨户和村民对接农产品网上销售事宜,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电商培训,并组建了社群,通过天南地北家乡人来推广村货。“自建站以来,我们帮当地老百姓销售了很多优质的农产品,现在每个月都能销售三四百单。”

村民陶红说:“以前没有电商,家里一些栗子粉啊之类的土特产卖不掉。现在,这些东西通过电商全部都卖掉了,一年也要增加一万多块钱的收入。”

据九个挑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章云介绍,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已建成174家标准化村级电商服务站,仅2020年上半年,太湖县电子商务开展各类电商培训22期、1000人次以上,其中贫困户485人,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108人,带动贫困户农产品销售85万元。

农村电商的力量有多大?董章云举例,仅4月6日,“九个挑夫”通过线上推介“徽味怀宁·龙池香尖”,当日现场交易额达42.4万元,达成购买意向订单金额230万元,带动贫困户84户192人,户均增收1125元。6月19日-21日,首届怀宁(平山)消费扶贫首届龙虾美食节活动成功举办,通过品牌赋能、县长直播、网红助力等形式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首日,签约总金额达到6189万元,其中龙虾鲜虾交易额950万元,稻虾米交易额2892万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农村电商越来越得到重视。”董章云说,“‘九个挑夫’除了赋能太湖、怀宁电商扶贫中心外,今年下半年又建成了界首和蒙城的示范基地。”

当上网成了新农技,手机成为新农具,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民在企业的引导下成了线上销售的主力,而企业则退居幕后成为农民的服务商。

企业角色的转换与农民身份的转换同步,使得脱贫攻坚成为贫困户的自主行为。在农产品消费升级满足人们日常所需的同时,我国第一产业的未来也愈加瑰丽。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企 扶贫 农业产业升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