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十一”黄金周 旅游有望迎高峰

2020年09月25日 09:41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一”长假在即,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各景点、旅游平台摩拳擦掌积极“备战”,旅游市场有望迎来高峰。

民航四个小高峰铁路出行很集中

此次疫情后的国庆假期,与往年相比的确有点“不一样”。

“首先是和中秋节叠加为8天假期,时间更长,游客的选择空间更大,可以去更多地方;其次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憋坏了’的游客有出游的动力;最后就是出国旅游仍存在诸多限制,往年出国游的游客将回流国内。”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分析说,在这些因素影响下,国内旅游市场有望迎来出游高峰。

旅游复苏,交通先行。日前,携程发布的“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力地图”显示,截至9月中旬,今年国庆期间主要航线的预订量环比增长已超200%,火车票出票量出现明显增长,部分热门线路一票难求。

从民航搜索量级看,旅客需求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九成。从目前的预订时间分析,国庆期间将存在4段出行需求高峰,分别是9月26日、9月29日至30日、10月3日至5日、10月8日至11日。

民航的热门出发地与目的地趋同,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重庆、西安、昆明、杭州等位居前列,其中以上海-北京、成都-北京、上海-成都等航线最为热销。票价、预订难度也水涨船高。

相较而言,火车出行更加集中,从9月28日开始,火车票出票量已呈现明显增长,出行高峰主要集中于9月29日至10月1日,返程高峰集中于10月7日至8日。

南北旅客都爱“大西北”

疫情促使国庆假期不能出国,国内游玩法也因此迭代。旅客从“观光型”转向“度假型”,奔向国内小众、深度游目的地,利用8天长假走得更远。南方人想北上看草原,北方人想南下看海,南北旅客都想去“大西北”。

携程数据显示,除传统热门目的地三亚、厦门、哈尔滨、成都之外,“大西北”国庆热度暴增475%,其中甘肃热度增长最快,兰州跻身全国热搜城市第4位。其中,上海人、广东人最早感知“大西北”美景,8月即搜索国庆机票,青海、甘肃热度最高。上海赴西宁国庆机票搜索热度上涨307%,上海赴兰州机票热度上涨143%;广东人赴兰州机票搜索热度上涨205%,赴西宁机票热度上涨186%。旅客出行时间预计比去年增长1.7天,多跨越2.5个省的距离,“穿越大半个中国”成国庆旅行新趋势。

准备去海西州旅行的“00后”于茜在查阅很多网红攻略后,发现水上雅丹地貌、东台吉乃尔湖,如果有无人机航拍一定很带感。于是,她经过多方咨询,选择了携程的2-4人私家团,随团提供摄影师+无人机航拍。“相信高空俯拍秘境‘大西北’,一定很出大片。”于茜对即将开启的旅程充满期待。

景区降价或免费旅游平台补贴多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秋冬季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各地要推动全国5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4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分时预约制度,切实提升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水平。

“流量控制和最大的承载量提高到75%,是基于对现在疫情防控的形势判断。总体上,在全球范围之内,我们的疫情防控是较好的。经过暑期的考验,我们的旅游行业特别是旅游景区的疫情防控也取得了相当的经验。”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说。

“‘国庆黄金周’在历年旅游行业的运营之中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今年文旅行业的恢复状态到底如何,这个‘黄金周’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现在提前10天把流量控制提高到75%,是一个非常及时、必要的举措,在平衡疫情防控和旅游恢复方面,这个举措非常关键。”刘思敏说,“此次政策调整释放积极信号,必将助推国内旅游市场持续显著升温,为旅游需求加速释放‘添了一把柴’。”

除了景区承载量进一步放宽外,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9月中旬,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折扣政策。此外,不少在线旅游平台也推出优惠活动和补贴政策,备战“黄金周”。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大好的情况下,部分景区免门票或门票打折以及地方省市推出的促进旅游发展利好政策和优惠措施,都成为拯救国内旅游行业的一味良药,从国庆出游数据来看,药效初显。

其中湖北的景区热度极高。一方面因湖北省近400家A级景区采取对全国游客免票措施,另一方面,从8月8日起湖北开通“惠游平台”,为游客提前预约提供方便。从效果看,平台运行一个月来,武汉总计门票预约超过374万人次,核销259万人次,效果极佳。

携程也在9月初启动“旅游会员日”大促活动,平台整合优势产品并给予补贴,度假产品最高立减1000元;同程则推出10亿元补贴计划,涉及机票、火车票、酒店的爆品秒杀。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无预约不旅游”已成为出游新常态,国庆期间部分热门景区可能会出现到景区无票等情况,因此,建议出游者应选择网上提前购票、提前预约或避开热门线路,寻找更适合自己的线路。

自驾游成C位旅游业迎“大考”

近日,马蜂窝旅游基于平台大数据发布的2020“国庆黄金周”旅游趋势数据显示,自驾游和定制游在今年“十一”假期成为出行热点。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租车在国内旅游的热门玩法中排名第一。“国庆自驾游”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153%。“黄金周”期间的定制游订单占比显著升高,较去年同期上涨24%。

冯饶介绍,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划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两项行业标准,建立了自驾游服务的行业标准和等级体系,也推动了自驾游市场发展的品质化进程。

“疫情过后,游客更愿意为更优质的旅游产品买单,这也给旅游业升级产品提供了机会。”冯饶表示,相比跟团游和自由行,定制游、自驾游在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占据C位,成为“当仁不让”的出行热点,行业需要积极适应这些变化,为游客做好服务。

“比如,此前游客前往呼伦贝尔,主要是游览林区和草原风光。而今年随着旅游直播等新旅游内容的出现,越来越多游客了解到了当地驯鹿、民族手工艺等特色民俗文化,也希望实地探访,体验这些新玩法。而这类小众玩法更需要借助商家对目的地资源的深入了解,才能帮助游客设计定制化的行程和产品。”冯饶说。

总体来看,疫情期间,旅游业已经历了一轮洗牌与重组。在经历前期的苦练内功之后,旅游城市应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在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方面下功夫,抓住机会为游客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

编辑:丁典

关键词:旅游 游客 景区 “十一” 黄金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