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助力“租购并举”,圆梦“住有所居”

——全国政协“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综述

2020年09月25日 09:46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5日电 (记者包松娅)安居乐业,在中国老百姓内心深处,历来占据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实现群众的“安居梦”,从“房住不炒”的定位到“长效机制”的确立,再到“租购并举”的提出,解决人民群众的安居问题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

尤其“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改革提出后,补齐长期以来我国住房体系中“租”这个短板,成为让各个群体通过不同渠道实现住有所居美好梦想的具体路径。近年来,随着“租购并举”各项举措的陆续出台与落地,“租购并举”格局在形成上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发展中也凸显出一些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让“租”成为老百姓认同的与“购”一样的“合理选择”,成为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

恰逢日前住建部发布的《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简称《条例》)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9月24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北京、浙江、四川、广东四地全国及地方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房企、租户代表共同围绕“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议政建言。此前,承担会议筹备工作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通过视频调研的方式,于7月下旬分别与浙江、四川、广东三省政府相关部门、研究机构、企业及租户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辽宁等6省政协就同一主题进行了协同调研。鉴于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特殊性,调研组还增加了一场与北京市相关单位代表的现场座谈会,全面覆盖了参加首批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试点的所有城市。带着对主题的深入调研与思考,协商会上,主会场分会场远程“面对面”互动频繁,线上线下皆是“议政现场”交流热烈,与会者无论身在何处、以何种方式,共同为“住有所居”广聚共识、贡献力量。

增加“有形的手”的调控力量

长期以来,“租”始终是我国住房市场的短板。与许多发达国家居民早就将租房视为“合理的选择”不同,租房对绝

大多数中国人而言,依然是“过渡性选择”或者“不得已的选择”。

虽然近年来,一二线城市选择“租房”的青年人日渐增多,但在调研中,大部分租户的体验其实并不太好。

“纵观当前的租房市场,高租金、大户型房源供过于求,低租金、小户型供不应求、低租金的床位式职工集体宿舍尤为紧缺。”肖钢委员发现,越是年轻的租户越需要性价比高的单间合租,但以整租房源为主的市场,已呈现出供需错配的现象,亟须进行住房租赁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肖钢看来,这是有关部门在制定住房租赁市场规划上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要提高规划的科学性,统筹布局,“聚焦头部城市,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同时针对租房需求特点,精准实施供给,科学选址。”肖钢建议,特别是对租赁型职工公寓、低租金的公租房建设要通盘考虑蓝领人群的长租长住与长安。

加快租赁住房的有效供给,这也是浙江省政协委员虞晓芬最想说的。因为在浙江,2020年6月末的数据显示,全省2889万流动人口中,租房人口2022万,占流动人口总数的70%。是否能租到合适的房子,关系着2000多万流动人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议将租赁用地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从源头保证低成本租赁用地的供给,同时加快明确存量物业改建租赁住房的政策,让这些符合规定的改建房真正享受到该有的政策。”远在浙江分会场的虞晓芬说。

当然,在房屋租赁市场上也有成功的探索,通过终端连线进入会场的房企代表郁亮就是来“汇报”成绩的。他所在的万科集团从2007年开始探索租赁住房解决方案,到2014年开始规模化发展集中式租赁公寓,目前已在33个主要城市约400个项目建成了19万间房,成为集中式租赁公寓的行业龙头。

尽管拥有多年的成功实践,郁亮反映,集中租赁公寓如果解决了“商改租”“工改租”的身份问题,租赁住房的建设规范和标准的统一问题,以及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地问题,肯定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与“商改租”“工改租”一样,利用集体土地建租赁房,也是在“租购并举、房住不炒”背景下出台的一项旨在增加租赁房供应的政策设计。2017年以来原国土部和住建部联合批准了两批共18个城市进行试点。

在对部分试点城市进行调研中,赵松委员发现,试点确实取得显著成效,但也有一些没有解决的诉求,“首先,集体租赁住房用地性质界定有些模糊不清,导致配套、审批等难以落实;其次,集体用地建租赁房牵涉到多个利益攸关方,很难协调统一。”赵松认为,要平衡好不同模式下集体经济组织的获益能力与风险,明确集体租赁房项目用地的“住宅”属性或与之相当的“政策待遇”。

完善扶持政策同时健全监管体系

让租房市场真正火起来,在当前阶段,或许还是离不开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地与完善。

从“甲方”的角度,郁亮透露,即便是万科这样实力相对较强的行业龙头,在集中租赁公寓项目的盈利也非常困难。

对此,殷兴山委员从金融助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改革的角度提出,要畅通住房租赁市场融资渠道,加快推动住房租赁投资信托基金的顶层设计。从“乙方”的角度,他建议,推动个人住房租赁信贷产品创新,针对租房群体的特点,开发个人及法人住房租赁贷款,并实施优惠贷款利率。

财税政策也是优化市场的有效手段之一。

降低税负、简并税种、综合计征、简化征管。这16个字,是四川分会场的蓝逢辉委员从财税专业角度根据当前住房租赁税收和征管上的难点给出的具体建议,“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建立和完善租赁信息共享平台,为税收征管、税负公平提供有效信息保障。”蓝逢辉说。

从另外一面,要确保整个市场处于健康发展的轨道上,除去培育和支持发展之外,有效监管同样不可或缺。

“当前主要城市租房中介服务的成交额占住房租赁交易总额的50%以上,合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的多方主体行为,特别是中介行为,对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至关重要。”作为房产中介的“掌门人”,莫天全委员之所以提出“刀刃向内”,着眼的是整个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要明确市场主体包括监管机构的权责利,对出租人和中介按住房租赁市场法规严格监管,加强监管机构建设,建立专门的市场监管队伍,加强对市场的把控。

张少康委员生活在全国住房租赁大省广东,他在调研中也发现了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在农村集体土地房屋租赁行为和住房租赁资金上存在的监管“漏洞”。对于前者,他建议将集体房屋出租行为纳入《住房租赁条例》等法律法规监管范围;对于后者,他认为要加强对资金的监管,一方面明确禁止“长租短付”行为,另一方面对于长期租金,设立监管账户,加强资金用途监管,防止“爆仓”“跑路”事件。

让“租房者”既能省心又能安心

“坐标”杭州的陈敬,是现场唯一一名普通租户代表。当大屏幕上的镜头聚焦到浙江分会场的陈敬,这个租龄15年的“老租户”,可以跟这么多委员、以及相关部委负责同志一起分享自己这些年的租房感受,颇有些激动。

“很多朋友问我,15年来为什么不买房呢?”已经在2018年通过积分落户顺利拿到杭州户口,目前孩子也读书读到高中的陈敬,有感而发,觉得在杭州租房生活挺好。

放到整个住房租赁市场,如何还能更好,陈敬希望能进一步明确租客的权益保障,规范租房市场,同时提高公共资源配置,尤其是加大对教育、停车位等紧缺资源的投入。

用肖钢的话说,租赁住房中居住权的确认与落实,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实际上是城市空间的利益格局再分配,需要各相关部门协同政策。

2017年,广州市政府率先出台“租购同权”政策,为的正是让租客们享受同等的政策福利。

协商会前,胡德兆委员专门委托广州市民营企业商会的房产协会相关专家进行调研,广州的“租购同权”是否有效提振了住房租赁市场?

“在政策推行中发现,房东一般不愿意签订长期租赁合同,租客则不愿意承担租金溢价,且优质学区房的租户很难享受到学区政策。”胡德兆作为广州市民营企业商会的执行会长,把市场的“声音”带到了协商现场,呼吁扶持、引导长租公寓的发展,提高公租房的供应数量,同时还是要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均等化水平。

四川分会场的成都市青羊区政协常委杨运坤表示,在他关注的租客“范本”中,新市民一般都把自己称为住房租赁市场上的“弱势群体”,中途涨房租、强制解约等问题时有发生。这其实还是租户的租住权益保障问题。

对此,杨运坤建议,“制定并推行全国统一的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明确双方违约责任,加强对住房租赁企业的全流程管理,构建房东、承租人信用信息评价体系。”

现场,针对四地委员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司法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予以一一回应,深入交流互动。

正在征求意见的《条例》作为我国住房租赁领域首部条例性行政法规,意义重大,通过协商于决策之前,从律师的角度,皮剑龙委员希望《条例》的出台,能够完善“商改租”“工改租”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细化集体土地建租赁住房规则,切实建立起一个规范健康的市场,通过“租购并举”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或许也是千千万万“房东”和“房客”们的共同心愿。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租赁 住房 市场 房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