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美丽中国

凤凰,一半喧嚣一半宁静

2020年09月25日 09:48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青山绿水之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那头是青丝,桥的这头是白发……”关于湖南凤凰的最早记忆,好像是来自沈从文的书里,又好像在一张照片里,边城古镇,让人向往。

向往终归只是向往,只有真的走进它,才能触摸和感受到真实。疫情过后,正是适合重新上路的时候。

到达古镇正值午后,艳阳之下的凤凰显得格外宁静。沱江边三两行人,江上一二小舟,并不是想象中景区摩肩接踵的样子。人们仿佛默契地让自己停下了走马观花的脚步,只是将这里当成了一座适合慢生活的小城。此时,不正应该是午间休憩的时间么?

u=3501419264,3897108218&fm=26&gp=0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沿江的店家并不忙着做生意,而是搭起木质的门板,只为遮挡过于刺眼的阳光。等待的间隙里,或是拿起一本书,或是发一发呆,悠闲就是此时这座城的主旋律。和民宿的主人闲聊,被周围宁静的氛围影响,说话都变得缓慢而轻声。问起是不是因为疫情原因才让这里变得安静?答曰:今年游客是比以往略少,但并不十分影响。而且凤凰的样子你才刚刚看到呢,怎么知道它就没有另一面?

日头慢慢走过,傍晚时分,再漫步古镇,就会发现,这里渐渐变得活跃起来:饭店的新鲜菜色被展示在门前,吸引人们投去好奇的目光;特色小店里,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响起,问你愿不愿去看看苗族银饰的制作;小吃摊前,油炸的热烈香气袅袅飘过,试图留住游人的脚步……这时才体会到,原来边城的烟火气才刚刚升起。

但是,这时仍不能心急。唯有到夜幕降临,才能真正体会这座小城的盛大。

等风桥、虹桥、雪桥的灯依次亮起,等柔和的光线将吊脚楼群牵连在一起,等黑暗的天际线上有了万名塔的轮廓,凤凰终于显露出它充满人间烟火的喧嚣一面。

仿佛只用了短短一瞬,小镇里的人就都走了出来。白日里还算安静的小吃一条街已经变得人头攒动看不到尽头。不少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但人们似乎并不介意等待,谈笑等候也成了有趣的一部分。售卖手工艺的街道上,不时有穿着民族和传统服饰的年轻人走过。在这里,他们不用畏惧探究的眼神,只要恣意展示自己的美丽。每一人都笑着,放松在这个热闹又热情的小城里。

凤凰的喧闹还体现在沱江的竹筏上。

夜晚的江面上游船挨挨挤挤,即使是萍水相逢,大家也愿意和擦肩而过的人挥一挥手,打一声招呼,让问候融汇在桨声灯影里。船过跳岩——凤凰最热门的景点,远远就能听到嬉闹声。凸起的几十个岩石上,人们一个接着一个,手牵着手,借助着点点月光,穿行在流淌的江面上。

最热闹的还是夜晚江边的酒吧。这一现代城市的产物融入到这个深山边城中,让这里不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给了逃离城市的人们另一种选择。彩色的霓虹灯中,有慢摇轻叹的民谣歌手,也有放肆震耳的重金属摇滚。复杂而和谐,但也正是“凤凰”降落人间的一刻。

时至深夜,沱江两岸的声音才渐渐隐去,缓缓流淌的江水伴着每一位游客滑入梦乡,等待着新的一天重新从安宁中醒来。古城的时光就这样周而复始,一半是喧嚣,一半是宁静。

编辑:丁典

关键词:凤凰 古镇 宁静 喧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