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秋分说说色香味儿

2020年09月25日 09:59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2日秋分。早上起床,走入客厅,扑面而来的便是茉莉花甜甜的香气儿,而且,这香气儿,还在从爸妈房间虚掩的门缝中源源不断地飘出来。茉莉开啦!我不禁惊喜起来,这花,养了快一年,这是第一次开放。

轻轻地推门而入,我便看到秋日暖暖的晨光中,妈妈在安静地端详着这盆花。

“是呀,该开了。盆栽的茉莉,秋天是最后一个开花季。”沐浴在茉莉香气中的妈妈,显然心情愉悦,看我进来,喊着我用手机为茉莉花留下照片,“快来拍这一朵,你看看多漂亮!”

我很是感慨,妈妈患过抑郁症后,能够引起她关注、让她快乐起来的因素,真的不是很多。这秋日浓浓的茉莉花香,居然如此打动她。

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在深圳出差的一次经历。那也是个秋天的早晨,也是被花香的打动。

那一早,乘车出发,在会议室参加会议,莫名其妙地,我的周围一直浮动着桂花的暗香。我深为疑惑,难不成这南国秋日的桂花香,是无孔不入的?满城飘香也就罢了,车内、室内,身边的任何地方都是它的香!

敲击电脑时,我无意中发现,每当俯首,总是香气更浓;再后来,撩起头发时,明显地嗅到,香气就是在手边。我终于恍然大悟:前一晚散步拾到一支开着几朵桂花的小花枝,我随手搭放到床头柜上的手镯上,停留了一夜,手镯吸味儿,居然近距离带给我一整天的桂花香!

自此,南国的秋天,在我这个北方人心中,其标志就是桂花香。后来秋天到访过杭州、武汉、福州,乃至更多的南方城市,一次又一次得到印证。

我也不由地想到,该在秋天带着妈妈去一趟桂花飘香的南方,她一定会非常喜欢。

但秋天能令人愉悦的,其实远远不止这些香气。秋天,该是色香味俱全的呀!

比如色。我总是记得爸爸妈妈有一年秋天去九寨沟旅行时,他们身着艳丽的藏袍,在七彩的山野前,在碧水蓝天间的那张合影。那种色彩,美不胜收!还有更多的地方,新疆喀纳斯、东北大兴安岭、内蒙古额济纳旗、云南的腾冲……哪怕你仅是看到过这些地方秋天的照片,也应该明白,没有哪个季节,能让大自然如此广度地成为一幅五光十色的水彩画。

别说遥远,身边有何不如此呢?

报社院墙上,长着一些类似爬山虎的藤蔓植物,每逢秋天,红得如火一般,映在白墙上,格外醒目。街角的那棵银杏树,金黄的,总能吸引红衣女子们前来拍照。

秋天的味道自然更不用说了。正是收获的季节,粮食都是当季的,蔬菜水果满园满筐。无论南方北方,过了秋分,美食就会更加令人垂涎欲滴了。就如大闸蟹的诱惑,此时,已经远远超越长江中下游区域,飘向全国乃至世界。

说来奇怪,这么美好的秋季,为何就会被古代文人冠以“悲”字,搞的风也瑟瑟、雨也凄凄的,实在冤枉。

编辑:丁典

关键词:秋天 秋分 色香味 香气 茉莉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