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搭乘开往田野的列车

2020年09月25日 10:01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0日一大早,一群“厨余堆肥爱好者”们从北京城区出发,赶往城郊昌平区辛庄平人农场,他们要在那里干一件大事——建一个家庭厨余堆肥示范基地。

这件大事,来源于今年疫情期间,北京有机农夫市集举行的一次线上家庭厨余堆肥分享会,聚集了全国1000多位“厨余堆肥爱好者”。大家戏称彼此为“肥友”,然后在线上开始了一系列“把厨余变成沃土”的行动。有人主动承担了帮大家答疑解惑的“堆肥师”,有人推出了汇总每周精彩讨论内容的“堆肥箱”,甚至举办了分享堆肥经验的“肥友会客厅”……

“但是我们同时也发现,堆肥这件实践性非常强的事情,单纯只是线上的交流和学习,已经很难满足大家的需求了。”市集环保项目绿主张负责人Tala说。于是,建一个家庭厨余堆肥示范基地的想法呼之欲出。

到达平人农场,迎面而来是清新的空气,泥土的气息,让“肥友”们倍感亲切。在这片土地上,大家充分发挥智慧,三箱堆肥、围栏堆肥、蚯蚓塔、厚土栽培、波卡西……“肥友”们能想到的堆肥方式,都希望在这里实现。堆好的肥料怎么用?那必须要种菜养花呀!大家一起准备好花园盆栽,田园菜地。“也许我们还可以试试雨水收集,一米菜园、朴门设计以及各种自然农法……”此时的这块土地,正满足着“肥友”们最大的想象。

搭乘开往田野的列车,家庭厨余堆肥相关活动只是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系列活动中的一个。

列车,还从田野开进了城市。就在同一天,9月20日早上9:00,位于北京紫竹桥附近的香格里拉饭店,农夫市集如约开始。来自蜗牛农场、快乐返乡青年生态农场等的蔬菜、杂粮、水果,来自沃土农耕的环保皂液,布乐奶酪的奶酪,米酒姐姐的米酒……让都市中的饭店花园变成了有机农夫市集。同样的市集每个周末还在北京三元桥、上地五彩城,周二在三里屯那里花园开集。

家住香格里拉饭店附近的林静就是农夫市集的常客。她经常在朋友圈中分享在农夫市集中的“收获”。图片中,蔬菜、水果一一用布袋装好,米酒、醋、香油、蜂蜜用玻璃瓶散打回来……“我是希望坚持环保的生活方式,也用行动影响身边的人。”林静说,也有朋友问她,“你挣多少钱工资,买这些有机食品不贵吗?”她也为自己算了笔账,虽然单价贵一点,但少买少做,避免浪费,人均消费也在可以承担的范围之内。“既能吃得健康,还能为环保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也是一种节约呀。”她这样对朋友说。

倡导环保生活方式,正是北京有机农夫市集举办的初衷。9月30日至10月2日,在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的策划下,位于北京国贸CBD的嘉里中心即将变身为一趟开往“田野”的列车。列车“停靠”小小农夫站、小农厨房站、城中农夫站、自然手作站等,每个站点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嘟…嘟…嘟…”开往“田野”的列车马上出发了。这个国庆假期,不妨与家人一起,赶一场亲子自然、好玩有趣又环保的农夫市集吧。去闻一闻,尝一尝,亲手碰一碰,来自乡野的泥土、沉甸甸的谷穗、太阳晒过的稻草、自然成熟的秋日蔬果……

编辑:丁典

关键词:农夫 市集 列车 田野 堆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