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从“煤老板”到“种茶人”

2020年09月25日 10:14 | 作者:王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贵州省纳雍县骔岭镇坪箐村7000亩的高山生态茶园里,不少村民正在进行茶叶日常管护工作。村民刘青玉笑着介绍,他已经在茶园工作了4年,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3000元的稳定收入,加上自己流转土地和分红,一年的生活也是过得有滋有味。

在骔岭镇,煤矿开采曾是当地民众主要经济来源。2009年开始,当地出台了一系列引导“矿老板”投资开发现代农业的资金补助政策和技术指导政策。

“当时就想,煤矿开采不可能干一辈子,煤炭资源迟早会枯竭。”生态茶厂的老板谭正义说。“黑色经济”长久不了,“靠山吃山”才是长久之计。政策一出,谭正义这位当地的“煤老板”就着手开始规划起“生态发展路”。在纳雍县骔岭镇坪箐村海拔2300米的高山上,谭正义有了将近万亩的荒山全部种上茶叶的念头。

茶叶种植的最佳海拔是800到1000米,茶厂海拔却有2300米。谭正义2009年就流转了上万亩土地,开垦之后在2010年尝试种下第一批幼苗。从“煤老板”到“种茶人”,跨行缺经验、缺技术,茶厂创业之初就经历了致命的“高寒”打击。

“冬天的低温凝冻,从11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一个多季度,整个冰冻翻来覆去若干个回合。”谭正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把茶树的树叶、树皮、树根都冻死了,不能成活。”

营养坨育苗的采用给茶园种植带来了希望。先在低海拔培育,再到高海拔种植,这样茶树种植成活率从50%提升到了80%。经过4年的努力,2019年,谭正义终于在海拔2300米的骔岭镇建成7000亩的生态茶厂。

谭正义表示,目前只是他从“煤”到“茶”发展的第一步,下一步他将以“农旅结合”为目标,带动更多想创业的民众,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体验休闲、考察学习为一体的生态茶园,让生态发展,真正造“富”于民。(王曦)

编辑:丁典

关键词:煤老板 正义 种茶人 海拔 生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