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有事好商量 协商解民忧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政协积极开展协商民主议事建设工作

2020年09月25日 16:43 | 作者:王有强 范玉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阳9月25日电(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范玉峰)“这个议事会开得好!能让我们老百姓给村庄建设提意见,给我们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事儿,希望以后多多召开这样的议事会。”西郊乡丰安村党员代表索明志近日在议事会上激动地说。

在西郊乡丰安村开展“协商民主议事会”建设,只是殷都区政协在协商民主议事建设工作上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和“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的指示精神,殷都区政协结合农村(社区)实际,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出发,创新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殷都区在西郊乡丰安村、铁西路街道世纪名城社区、相台街道果园社区、梅园庄街道办事处机关等四个地方作为试点,先行先试,相继进行“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揭牌仪式,并就“丰安沟的治理”、“小区电动车充电的安全问题”等一些离群众很近、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民生问题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

参会的政协委员胜桂红介绍说,围绕协商主题即席发言、现场提问,遇到问题就帮群众出主意、想点子,遇到疑问就给群众讲政策、做讲解,真正协商出了办法、商量出了和谐。

为规范协商议事工作,殷都区政协印发了《政协殷都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协商民主议事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殷都区政协协商民主议事会工作规则》、《殷都区政协协商民主议事会议操作细则》等文件,对协商民主议事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1+6+N”组织人员体系、协商内容、协商程序等都有了明确要求。有效推动了基层协商民主与乡村、社区治理融为一体,有力推进了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开展这项工作得到了殷都区区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与支持。

“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搭建了基层群众、政府部门、利益相关方门沟通交流的平台,本着‘有事好商量,协商解民忧’的宗旨,实现了政协协商下延基层,政协委员下沉农村(社区),以协商解民忧,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殷都区政协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全覆盖,为农村(社区)治理现代化贡献政协力量。”殷都区政协主席师君芳表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协商 议事 民主 殷都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