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发展水果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0年09月26日 15:24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发展水果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讲述人: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祖辉

菖蒲塘村是一个干旱贫困村,村民们常年过着苦日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在村党员、村干部和能人大户的示范带动下,很多村民开始种植水果,翻开了发展新篇章。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考察调研,了解了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并祝村民们水果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好。

7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走上了以产业兴旺带动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2016年,我们终于实现了整村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121元增长到2019年的18609元,90%以上的果农年收入超过3万元,90%以上的村民建起了小洋房。

现在,菖蒲塘村的农产品丰富多样、价廉物美,猕猴桃、柚子、柑橘、葡萄等形成了一定规模。我最大的希望是:在“十四五”期间,政府能出台更多政策,引导电商、物流企业“上山下乡”,更好地服务农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引领群众一同致富。

有幸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还在会上作了汇报。下一步,我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给村民听,和乡亲们一起继续奋斗,依靠科技的力量做好育苗基地,对水果进行提质改造,开拓销售渠道,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示范村。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王斯敏 王美莹)

关键词:发展水果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