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精准扶贫

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大有可为

2020年09月27日 16:44 | 作者:杨志华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在诸多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实现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升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作为一种信息化的扶贫模式,电子商务不仅通过“增收、节支、赋能”为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而且通过产业带动为贫困地区进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提供了长远的规划,这对于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收入,促进贫困地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关洪军教授的《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一书,在分析电子商务扶贫理论与实践发展现状基础上,归纳总结了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内涵和本质特征,剖析了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机理、动力和模式;探讨了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工作机制、帮扶机制、资金管理机制、金融服务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等;并对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评价体系、实施路径、平台建设和长效机制进行实践探索。作者将电子商务优势和农业产业特色深度融合,概括提炼出适合于不同资源禀赋的扶贫方式及组合,按照“因人因地施策”的思路,提出了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精细化解决方案。关洪军提出,在具体扶贫工作中,要借助于大数据系统的支持,针对贫困人口区域分布、致贫原因、发展需求、帮扶措施等差异,精准选择适合农村发展的扶持计划,并通过动态精准跟踪、精准分析和精准评估,在扶贫效果上下功夫,从而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贫困新路径。

通览全书,其特色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从经济学、管理学、信息技术多学科交叉视角研究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问题,着重研究“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机理、模式、路径和机制,创新了精准扶贫的方式,丰富了精准扶贫的理论和方法。

二是根据“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具体业务模式,构建了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应用框架,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平台构建思路,拓展了精准扶贫的实践与应用。

三是在精准扶贫理念的指导下,研究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模式,从目标导向(2020年底全部脱贫)、问题导向(解决传统扶贫与脱贫的问题,做到扶贫与脱贫中的“精准”)和绩效导向(注重实效)3个层面,将电子商务和传统扶贫脱贫有机结合,创新精准扶贫运营模式、组织结构和服务体系,开启扶贫领域中新的技术革命。该书梳理现有扶贫模式和政策,进而提出相应的电子商务扶贫制度及内容,为政府部门加强精准扶贫提供政策性支持,有助于完善我国精准扶贫的工作体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书的“应用篇”,作者结合自己挂职担任科技副县长的探索实践,以首批“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山东省蒙阴县为案例,对其开展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具体做法和成效进行剖析,现身说法,较好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相得益彰。

总之,《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研究》一书创新了精准扶贫的方式,丰富了精准扶贫的理论和方法,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平台构建思路,拓展了精准扶贫的实践与应用,创新了精准扶贫运营模式、组织结构和服务体系,符合当前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际的客观需要,对当前脱贫攻坚的实践推进和理论研究都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扶贫 精准 电子商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