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一根网线,搭起跨越大洋两岸的公益课堂

2020年09月27日 17:36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王慧文)启动电视屏幕,调试网络,测试音量,9月25日,在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兴济镇陆官屯小学,三年级的英语老师正在为一堂线上外教课做着准备。

2017年,VIPKID开展了“乡村公益英语课”公益项目,身为陆官屯小学校长的郭胜在县教育局英语调研员的推荐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填写了一张申请表。就这样,搭起了一堂跨越大洋两岸的“双师课堂”,孩子们有了一个金头发、蓝眼睛,性格爽朗的外教老师。

1

屏幕那头的女老师Jennifer来自美国,授课风格幽默、诙谐,有着纯正的英语发音和生动的表情。为了能和学生有更好的互动,她在纸上准备了每一个孩子的姓名、英文名,被点到的同学会利索地站起身和老师打招呼,一起合唱英文歌。对于孩子们积极的回应,Jennifer总是毫不吝啬她的夸奖和赞美。

“像这样的在线外教课,每周会定期开展一次。”郭胜说,沉浸式学习环境太适合孩子们的英语学习了,来自北美的外教让学生们学到地道的发音,培养了英语学习的兴趣,也为孩子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一扇窗。目前,参与“乡村公益英语课”的第一届学生已经升入初中,也为初中的英语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

记者了解到,随着义务教育均衡政策的落实、“村村通”等系统扶贫工程的完成,乡村小学的教学硬件条件已大有改善,在计算机、投影仪、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设施方面,一些乡村小学的配置与城市小学无异,但由于乡村学校教师短缺,师资配备有限,乡村儿童普遍缺少获得优质英语教育资源的机会。

“从2003年开始,沧县才正式铺开英语科目的学习,当时我还是一名数学老师,临时‘转行’成为了英语老师,由于非科班出身,在英语的学习和授课上,我也在努力提升自己。” 郭胜介绍,算上自己,学校一共有十名教职工,几乎每个老师都是全科教师。

“农村师资太过紧缺,我们就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英语老师孙美男表示,学生们英语基础普遍薄弱,刚接触外教课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听不懂课堂用语。“当外教问‘Are you ready?’,孩子们听不懂,只能跟着重复,全英授课对农村孩子来说,在理解上还存在一定困难。”

3

她介绍,为更好地让在线课堂达到效果,助教老师会在课上观察孩子们的表情,记录课堂学习情况,以便在课后及时为学生提供讲解和帮助,带领孩子们回顾课程内容,巩固复习课堂用语。

一根网线,带来的不仅是学生们的改变,还有老师们的变化。

外教的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为英语教学带来新思路,创新的授课方法,互动式的学习体验极大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郭胜感慨地说,“农村小学太渴望这样优质的师资了。”

据悉,VIPKID“乡村公益英语课堂”项目通过优质英语教学资源分享、定制乡村教师在线培训、交流互动等展开多方面合作,为乡村教师的个人发展提供了支持。

如今,VIPKID公益英语项目已拓展到1000多所学校,覆盖了除西藏地区外30个省、市区,累计受益乡村儿童超50000人。

“孩子对英语学习的‘吸收率’明显提高,虽然在整堂外教课中,依然有听不懂的地方,但是根据老师的提示、表情的互动,孩子们很快就能明白外教老师的意思,回答问题的声音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对英语学习的热情被激发了。”说起孩子们的变化,郭胜表示欣慰,学生们能逐渐听懂外教的课堂用语,自如的与老师对话交流,爱上英语,发现乐趣,这就是最大的进步。

编辑:秦云

关键词:VIPKID 乡村公益英语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