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维护产业链安全 提升产业链水平——民建中央2020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观察

2020年09月27日 19: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题:维护产业链安全 提升产业链水平——民建中央2020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观察

新华社记者张泉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低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维护产业链安全、提升产业链水平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调研组赴上海、广东,就“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行了重点考察调研。

民建中央调研组赴部分重点产业龙头企业进行考察,并在上海、广州与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座谈。调研组认为,面对疫情全球大流行,需要化危为机,针对当前产业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真正形成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产业链。

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如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疫情发生后,大量中国企业迅速转产,为抗击疫情提供物资保障。以国机智能为例,10天研制首台套平面口罩机并完成压力测试,20天生产100台套,30天生产200台套,到5月31日累计完成751台套,为防疫物资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广东省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确保重点企业供应链稳定,积极协调华为221家供应商、中兴21家供应商、美的169家供应商、TCL519家供应商、广汽521家供应商复工复产。

据悉,广东省下一步将建立重点龙头企业服务专班,围绕龙头企业梳理供应链,探索全产业链保护机制,建立产业链核心企业“白名单”,“一企一策”给予支持。

调研组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导致一些国家比以往更多考虑在区域内建立更完整、安全的产业链供应链。我国应积极应对,从产业链角度进行系统性信息梳理和对接,充分发挥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的优势,确保供应链稳定运行,同时精准查漏补缺,针对性做好稳链补链强链工作。

如何实现关键领域重点突破确保产业链安全?

围绕产业发展突破“卡脖子”技术是确保产业链安全的重要内容。调研组了解到,上海始终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导向,集中攻关“卡脖子”痛点,形成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备选企业等一批清单,并推动协同创新,不断加大科技金融支撑力度,让更多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主体共同参与产业链建设,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脱颖而出。

在上海,调研组还先后赴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听取集成电路产业链全球分工布局相关情况,了解两家企业在集成电路晶圆制造、光刻机研发等领域的最新进展。

广东省针对部分行业开展的产业链调查结果显示,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等领域,广东有一系列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介绍,广东省将继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资源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聚焦工业软件、核心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关键装备与材料等领域重点突破。

调研组认为,在关键重点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是确保产业链安全、产业发展自主可控的关键之举。要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高效聚集创新资源,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围绕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开展重点攻关,为保障我国产业链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如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动能”的强力引擎。今年5月,广东省出台意见,重点培育壮大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发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面。TCL旗下格创东智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化升级改造服务,客户涵盖半导体、新能源、通讯家电、汽车零配件等多个产业。

调研组认为,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要充分利用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加速发展高新产业。与此同时,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助推我国产业经济由大到强,加速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产业链 调研 重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