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京津冀协同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

———访天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天津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

2020年09月28日 10:35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沟通南北的千年运河,在历史上也是联通京津冀经济人文的重要纽带,积淀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项目叠加,是京津冀区域的突出特点。

“如何统筹推进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把突出特点转化为突出优势、突出活力、突出成效,对于包括天津段在内的京津冀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很有意义。”日前,天津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天津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对记者畅谈了他的相关思考。

靳方华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思想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区域协同和经济社会协同的观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核心任务、建立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放模式和形成新的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定位等,都应该成为京津冀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基本考量。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思想丰富京津冀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理念,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机制奠定京津冀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起点。

为什么这么说呢?靳方华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三地已经建立了共同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京津冀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可以直接利用这些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践经验提升京津冀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效能。比如,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的经验等。“大运河文化带的核心内涵是文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核心产业应该是文化产业,重点应该是文化旅游业。应着力规划发展京津冀段大运河文化带的文化旅游业,有效发挥交通新动脉、生态新轴带、人文新纽带的作用,有力促进沿线乡村振兴,形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冀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引擎。”

大运河对天津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天津地跨大运河七段中的两段,运河漕运的兴起是天津兴起的重要原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赋予了天津新使命,也给予了天津新机遇。靳方华认为,天津可以从两个大战略及其结合的角度看待天津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他建议天津主动对接规划,密切上下联动;主动承接功能,促进区域协作;主动链接产业,打造文旅产业;主动连接市场,引育市场主体;主动连接全线,增强全域合力。要推动将京津冀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制订和报批京津冀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争取国家级标志性项目落户天津等。天津还可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对首都的“护城河”和对京冀转运地、对河北省辐射平台功能。推动三地联手,挖掘文化资源,提炼运河文化主题,规划建设运河文化旅游线路和全域旅游体系,打造协同统一的“千年运河”文化品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化 京津 大运河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