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后疫情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2020年09月28日 10:36 | 作者:李天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人们的生活出现了或大或小的改变。在生活方式、习惯等方面的变化,有的会消失,而有的也许会长久地陪伴我们以后的生活,甚至对未来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就如历史上,当年秦始皇及后来的皇帝们下令修长城时,没有人会想到今天长城是世界奇迹之一;而居住在长城脚下的先民们,经历过奴役和战乱的苦难,也接受了长城的庇护,他们一定没有想到长城会改变他们的生活,成为他们生活的依靠。笔者观察,今年疫情后的变化,其中也许就预示着未来社会发展的某些趋势。

今年年初的“宅”生活想必让大多数人印象深刻。“宅”生活,指居在家里,工作独立自由,大多数沟通都是依靠网络,可以称作是闹市中的“隐者”。这种生活方式更依赖现代社会发达的快递外卖服务、网络科技等。“宅”生活大多被年轻人所接受,因这次疫情影响,这种生活方式也被应运放大。与“宅”生活有部分重叠的一种生活方式———“单身”生活同样在年轻人中流行。单身在社会中一直存在,但是未来单身者会越来越多,他们为自己活着,不再去考虑长辈的期许,也抛开了传宗接代的考量,成为“真我”一族,而这不妨碍他们对社会的担当和贡献。还有某些收入相近、志趣相投、家境相仿的一群人在网络上组成社区,共同购买生活用品、旅游健身、教育子女等,共同追求他们认同的生活目标。生活在其中的我们也许未必能感受到明显的改变,但是这些新的生活方式也许会对现有的社会结构和阶层形成挑战和重塑,从而引起社会变革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构。

而新的生活方式的基础就是飞速革新的科技。我们越来越习惯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尤其在疫情期间,通过大数据筛查追踪疑似病例路径信息、健康码的出现、网络办公、网课等的出现都将病毒对正常生活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这些变化来得突然,却也潜移默化地被人们习惯,但是对于这些变化对生活、社会可能产生的改变,我们却不得不思考。

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出现主要指向人本身,学习、模仿甚至替代人的行动和思考。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了便捷也带来了危机,在有些领域,许多工作已不再需要人力的付出;大数据的存在看似便捷地将人们想要的、想看的都送到了面前,实则却是渐渐将人禁锢在有限的信息世界内,很难听到不同的声音;无形的“数据库”算准了人们的喜好和欲望,而我们也越来越习惯在吃喝拉撒、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接受人工智能的安排,长此以往,究竟是科技还是我们自己在控制自己的生活?

看似开放的网络世界,人们获取的信息却越来越同质化;看起来十分便捷的生活习惯,实际上很多选择却是在商家、科技的引导下做出的,不由得让人深思,若如此继续下去,社会的发展也许会宛如某些科幻作品中的内容一样。

在教育行业,变化来得尤其大。因为疫情,学生们开始长达数月的网课学习,教学环境的改变让学习变得随处随时可得。同样的,线上教学与传统的学校教育相比,学习方式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学校教育是系统地递进地学习知识,而线上所提供的知识是碎片化的,在不久的将来,基于算法,线下知识系统化是很容易实现的,而且能真正满足个性化学习。教育场景的变化也打破了人们对学习的传统认知,疫情期间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变成了家庭,没有教室、同学营造的学习气氛学习效率一定会下降吗?这不一定,平时在学校表现好的学生依然很好,表现差的学生也有了一些进步。我们是否可以畅想,未来学校那道有形的墙会变成“无形”,学校教育正在走向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如此老师也必须随之做出改变,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因为新生代的学生早已经适应线上的学习和生活,这也许会是颠覆性的变革。

未来的变化也许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剧烈和动荡。对此,我们必须尽快做出改变,优先要改变并重塑自己的思维——学会整合,整合思维在未来社会必不可少并且日益重要。

(作者系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处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生活 改变 学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