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委员商谈

李志起委员:政府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给企业提供更好的生态

2020年09月28日 1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 李志起

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人民政协网《商谈》栏目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从认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家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三方面发表观点。

一、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逐步变为现实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整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智库在这半年期间内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在一线收集企业家的样本,观察他们如何应对危机,有怎样的新举措。调研发现,有一些发展良好的头部企业利用了疫情期间的特殊状况,对行业洗牌做了充分准备,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垄断优势以及对行业的话语权和控制力。世界第一大光电企业上市公司利亚德,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却从未停止对产业链的收购与并购。在民营企业中,疫情带来了一些非同寻常的反应,有些小微企业在裁员、倒闭后,较早的宣布退出市场竞争。

在过去的改革开放40年中,从整体看,中国企业家是“舒服”的,中国的创业环境良好,企业可享受的市场红利多,因此,中国的企业发展是顺风顺水的。“没有得过感冒的人,没有生过病的人,他的身体不是真正的健康”,美国之所以涌现出那么多的优秀企业家和世界500强,是因为他们在生生死死的边缘上已挣扎多年,走过多个周期,最后才获得了生存的智慧。德鲁克先生曾问自己,什么才是企业家,企业家跟普通人到底有什么不同,最后他得到的结论是:“企业家就是把变化当成机会的人”,因此,企业家必须要敢于拥抱变化和面对变化。

二、 企业家精神

在疫情面前,不同企业家和国家做出了不同的战略反应。美国鼓励企业家自由竞争,这种政策催生了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格林斯潘在《繁荣与衰退》中把美国两百多年的国运归结为市场和企业家精神的存在,而过度竞争的企业家精神导致了今天美国的现状,出现了不向好趋势。中国的企业家精神,应当以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标准为前提,爱国、守法、创新、承担社会责任、拓展更高的国际视野。要深刻的意识到,在中国做企业和在国外做企业的差别。

李志起认为,在疫情之后如何进一步的发挥企业家精神,这不只是企业家自己的事情,而要让这种精神像火苗一样越烧越旺,扩展到整个企业团队甚至整个社会,以对冲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畅销书《反脆弱》提到,“要利用不确定性去获益,把不确定性当中的危和机辩证地看待”,很多成功企业和伟大品牌,都诞生在危机时刻,诞生在经济的低潮期,包括宝洁和沃尔玛,都是从低谷一步步走过来的。

三、 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作为智库,近三年的主要工作就是跟踪和呼吁优化营商环境。北京的优化营商环境已经到了发展的新阶段,民间对北京评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第一名是否名副其实存有争议。

在疫情期间,北京出现了诸多新情况,有上千家北京企业选择离开北京到其他城市创业,这种现象与营商环境的优化形成鲜明对比。企业离开北京的原因是什么?发生了怎样的新变化?结论是:优化营商环境正在逐渐的从表面步入深水区。优化营商环境,使办事更便利,注册注销更方便,按照世界银行的定义标准,是较容易实现的。

接下来,北京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要做的工作,是要消除更多的包括所有制歧视在内的隐形门槛。在疫情期间,民营企业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所有制歧视的存在,如果不以不动产作为抵押,能够拿到银行融资贷款的企业寥寥无几。所有制歧视的存在,给民营企业家带来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同时要注意消除可能不同程度存在于各个行业的潜规则。

企业家要爱国,扎实创业,要从实业上做贡献,政府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给企业提供更好的生态。对抗危机,一方面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不认输,不退场,一方面要依靠政府,提供更加公平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