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委员商谈

燕瑛委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走出创新困境

2020年09月28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 燕瑛

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人民政协网《商谈》栏目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走出创新困境”为主题发表了观点。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的报告,我国的营商环境名列全球的第三十一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经济体排名前十。北京作为样板城市之一,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的大幅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北京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从服务企业的角度出发,全市各部门和各个区域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全面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9+N”的政策体系,重点是破解企业经营的难点和堵点;针对新业态的发展,发布了“1+5”的系列举措,重点围绕加快培育和壮胆新业态和新模式。

北京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资源密集,高校,科研院所众多,是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目前,北京市有190万家民营企业,占全市市场经济主体的96%,去年北京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占全市营业收入总额的51.1% ,首次占比超过半壁江山,在全市2.5万家的高新技术企业中,也有九成以上是民营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结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深入调研,燕瑛就以下几方面分析建议:

一、 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现状

参考最新发布的数据,独角兽企业40%在中国,另外40%在美国。在中国的40%中,有超过60%在北京,具体有93家。从科技创新的VC和PE投资来看,在全球仅次于硅谷。

二、 民营企业在创新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

,对于民营科技型的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融资问题能否妥善解决直接决定了企业是否可以持续创新。调研发现:民营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依然很难,银行审核严格,时间长,无抵押、无担保模式难落地;民企与国企在获取贷款方面存在着差别待遇;政策性的担保公司对科创民营小微企业的担保支持力度仍然不足;企业对续贷受理中心的作用不了解,融资方式单一,多数企业必须通过不动产抵押获得贷款。针对这些问题,北京连续三年开展了民营企业调研工作,并与银行和各部门对接,发布了五个榜单,对于加入榜单的科技创新企业,将获得银行和各部门给予的特别支持。

创新环境方面,创新环境不佳,其主要体现是研发成本较高,特别是在北京,招才引智工作难,缺乏产业创新的引导政策。此外,民营企业对科技成果的转化,人才供给问题反应也比较突出,高端人才落户一线城市普遍较难。

法制建设方面,市场秩序不够规范是法制建设最大的短板。民营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是产权保护还不足,民营企业在司法审判中的平等地位有待进一步加强。此外,依法行政,还不够规范,维权的成本仍然偏高。

三、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走出创新困境的建议。

一是要持续用力解决融资难题,完善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体系,加快建立健全金融机构尽职免责考核容错纠错机制,落实政策细节,放宽银行贷款条件。政府应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和风险准备金,金融机构应对中小企业放宽授信规模和融资期限,建立“4321”的风险分担机制,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提供免息或低息新增贷款,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创新,引导支持保险机构开发知识产权相关的保险产品,为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机制。

二是深化政务相关改革,进一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运用税收大数据,构建数据分析、政策落实、跟踪服务的链条式工作机制,精准分析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需求,实行一企一策,拟定税收优惠政策,借助税源地图管理模式,使税收政策更加精准。

三是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充分竞争,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施展才华的机会,打造创新成果孵化公共服务建设和产业政策服务的三大平台,推动高校央企和民营企业在相近的研究领域中共建新型民办非企业研发机构,促进科技资源高效配置与利用。

四是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优化人才引进及后期保障,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的人才,要探索开通直接落户的绿色通道,对业绩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允许通过直通车的方式评审申报正高级职称。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对重点领域终式环节的精准扶持,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

五是完善法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法院的办案效率,维护企业的正当权利,完善在线的诉讼平台建设。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