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委员商谈

杨建平委员:注重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条件下,企业机制体制的再变革

2020年09月28日 1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中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原副主任 杨建平

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人民政协网《商谈》栏目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中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原副主任杨建平结合参与企业工作多年积累的经验,发表了对企业家精神和高质量发展的观点。

杨建平在地方政府时常年与企业打交道,十一年从事观察企业和采访企业的媒体工作,七年从事企业董事长工作,并做过企业的第三方观察员,可谓是“在水里也游过,在岸上也走过”,他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在于自觉自信。

一、 对企业家精神的感悟

在《1942》中,老地主在逃荒队伍中极其艰苦,却对家人说,“不要怕,不管逃难到任何地方,只要安定下来,我就会迅速发家致富,让你们过上好日子”,老地主的角色就是企业家的真实写照,有充足的自觉自信。企业家,不能只在顺风顺水的时候做企业家,更要在遇到挫折、逆势增长的时候做企业家。在采访法国一位做锅炉的企业家时曾问他,是否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他却回答道:“无论到任何市场投资,要跟大家享受公平待遇,在一个起点上竞争的企业家,才是真正的企业家”。中国的企业家也要有这种自觉自信,要有无时不在的创业创新精神,如果缺少这种精神,那就不是企业家而是生意人。企业的一时成功经验无法做到放之四海和传之千秋,不思进取、不求变革,不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听取年轻人的意见,无时不在的颠覆自己、打破自己,否则,故步自封的后果就是在走向死亡。

二、 对时代的理解

目前,好多企业家处于迷茫状态,想要过舒服日子,杨建平指出,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做企业家,就不会有企业家精神。过舒服日子是最艰难的,现在不是好时代,任何企业都处于不舒服状态,而企业家的最好时期是创业时期,“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想创业、想颠覆行业、想有更大作为,现在便是大有作为的时代,机会更多的时代,潜力最好的时代。

三、 如何高质量发展

一是企业家要战略定位再调整,适应新环境条件的转变和调整,需要特别注重做什么和退出什么。同时,要在业务的模式和发展中再聚焦,过去企业在经济过热的时候,追求全产业链的发展,而全产业链是伪命题,是不可能的。

二是要多元化发展,多元只指有限多元,当多元超过一定程度也会走向消亡。现阶段,很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不是饿死的,而是撑死的。企业的新型建立是要做长板,而不一定是作为企业宏观政策的补短板,长板做强足以生存。

三是要注重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条件下,企业机制体制的再变革。

四是要注重企业增长动力的再挖掘,警惕资本的杀伤力和双刃剑。当下很多企业家没有激情,企业内部没有增长动力,寻找动力和挖掘动力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难题。

五是要注重企业文化的再塑造。企业家最初级的管理是管理流程和做好产品,其次是管理战略和人事,而高明的企业家管理企业生态,企业生态就是企业文化,管理好企业文化,任何工作者加入企业都会跟随企业的战略目标向前发展。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