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委员访谈

张连起常委:深刻认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与新方位

2020年09月28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

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人民政协网《商谈》栏目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与新方位》为主题作发言,从评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企业家精神的看法。

企业家精神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元素,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概括了企业家精神的五个方面: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张连起认为,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作为第一品质的爱国情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或缺;二是要勇于创新,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是企业家抢占市场高地的核心竞争要素;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事关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问题,也是中国企业家的使命担当。

非常时期,要拿出非常作为,因此,重提企业家精神、重提企业家作为、重提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一,要把握好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时代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经济发展。针对企业如何纾困解难的难题,总书记再度强调要保护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市场环境。

在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应当与新发展格局同频共振,补足供应链短板,连接产业链断点,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让产业链与供应链未来的冲突方向,和核心发展格局相对接。同时,要考虑到在外部环境的日趋复杂和地缘政治的影响下,企业家当如何开顶风船,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面对市场和国际形势的重大挑战。

二、 要领会企业家精神的基本内涵

首先,要夯实企业家内在素质和本领,利用好国内国际双资源,树立市场主体形象,扎实推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另外,要提高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和价值追求,在促进就业和利用好减费降税政策方面做出多方努力。

三、 要把握好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路径选择。

第一,要重视相关法律制度对企业家的积极保障作用,可推进个人破产法的出台,使企业家无创业之忧。第二,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健全守信激励和惩戒机制。在不能证明主观恶意的情形下,发挥信用修复机制的作用。第三,构建清新新型政商关系,确立边界清楚、权责明晰、清净的政商关系,拉近政府跟企业家的距离,做到清而有度,清而有为。第四,加大对青年企业家的培养力度。未来的市场主体需要更多的青年企业家来接手,要增强青年企业家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当新一代企业家茁壮成长,企业家精神将蔚然成风,中国企业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历史伟业的新成就。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