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委员商谈

朱光耀: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面对重大挑战,存在五个方面不确定性

2020年09月28日 11: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原副部长 朱光耀

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人民政协网《商谈》栏目启动仪式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就当前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形势发表观点,提出了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经济危机和治理危机相互叠加的严重冲击,中国当如何应对的重要建议。

围绕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开拓发展新格局,朱光耀认为,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面对重大挑战,存在五个方面的不确定性。中国要以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极强的韧性战胜这种不确定性。

一、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和它对全球经济持续影响的不确定性。

到目前为止,新冠病毒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已导致了超过3000万人感染,超过90多万人失去生命。这是一个世纪以来,全世界发生的最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使全球经济陷入了深度地衰退。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实现-4.9%的增长,2021年经济或会复苏,实现5.8%的增长。但全球疫情蔓延的严重不确定性,让2021年的全球的经济复苏具有不确定性。

二、 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不确定性

长久以来,众多跨国公司综合考虑劳动力素质、市场的潜力、资源配置等因素,形成一套完整的服务于世界各国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但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冲击下,却面临着新的调整的压力。比如说,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生产需要国际合作,将对产业链调整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任何一个大的行业的调整,都是牵一发动全身,所以要高度注意这种不确定性。

三、 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

最近,欧央行与日本央行明确表示,要继续实施负利率政策,欧央行为-0.5%的利率,日本央行则为-0.1%的利率。当下,全球17万亿美元的债券是以负利率计价。美国从3月5日到3月17日,经过两次调整,将利率下调为零。特别值得警惕的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决议是在2023年之前,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将不会调整负利率政策,这进一步催生了其他国家负利率的走势。

与金融稳定直接相关的,是全球的支付体系。欧盟方面为了应对美国滥用长臂管辖,已经出台了欧元区国家的货币支付体系,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变化。所以,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态势值得高度警惕,要关注它在目前乃至到明年进一步的变化。

四、 数字经济方面的不确定性

数字经济的发展给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和全球经济的复兴带来了重大希望,但目前仍在数据的安全、隐私的保护和数据的跨境流动三方面具有不确定性。

9月14日,习近平主席,默克尔总理和欧盟领导人举行了重要的中欧峰会,达成了推动中欧数字经济合作,建立中欧数字经济高层对话机制的重要共识,以期战胜在数字经济方面的这种不确定性。

五、 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

中美贸易战使中美关系下降到了历史低点,在面对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方面,要坚持中国的政策、立场和原则,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符合中国也符合世界的利益的,和平发展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改写,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也不会由此改变。面对挑战,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发扬中国企业家坚持爱国、拼搏、奋斗和创新的精神,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