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首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2020年09月28日 11:14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李寅峰)26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大会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楼演播厅召开。会议以“绿色文明互鉴:开启共建绿色‘一带一路’高质量国际合作新征程”为主题,旨在阐述中国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成就,推进绿色文化交流和绿色文明互鉴;集全球绿色发展智慧和经验,开启共建绿色“一带一路”高质量国际合作新征程;共同探寻绿色发展动能,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来自45个国家的50多家机构代表以现场和网络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并作了发言。

1

现场与会代表合影

2

全国政协委员、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致辞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在致欢迎辞时表示,“一带一路”跨越了不同地域,不同文明,不同发展阶段,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需要集思广益,尽实所长,携手应对全球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的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探寻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迈进。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代表学校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靳诺致辞,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形成了以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辐射全球的“一带一路”研究平台。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扩大合作网络,进一步将绿色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让绿色发展深入人心,让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在致辞中对加强跨领域研究、跨系统合作以及跨机构培训提出希望,他表示,要推动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各产业部门依托各自的资源,发挥各自专长,为“一带一路”更深层次人文交流和更高水平的民心相通,打造具有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素养的职业教育技术型人才和培训体系。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UN ESCAP)副执行秘书卡伟?扎赫迪(Kaveh Zahedi)表示,国际社会要克服当今的脆弱性和挑战性,需要有更多的国际合作。“多边主义一直是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核心,我们希望致力于和中国以及所有成员国、合作伙伴共同携手,使‘一带一路’的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保持一致,帮助各国重建更好的环境,朝着更绿色的方向发展。”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致辞中对“一带一路”概念高度认可,认为这有助于实现国际社会的团结。他说,“一带一路”在不同区域间建立起来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对数十亿人的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其规模史无前例。“能够让我们这个地区更加繁荣、和平,希望中国可以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大会由一个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组成,四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绿色文明互鉴 :东方遇上西方”“绿色发展:过去、现在和未来”“绿色金融: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作用”“亚洲绿色创新互联互通:‘一带一路’七周年的故事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马哈茂德?埃尔?梅蒂尼(Mahmoud El Meteini),泰国前副总理蓬贴?贴干乍那 (Phongthep Thepkanjana),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经济事务)穆斯塔帕?穆哈默德( Datuk Seri Mustapa Mohamed ),原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太和智库高级学者拉希德?阿利莫夫(Rashid Alimov),美国前能源副部长大卫?桑德罗 (David Sandalow),英国政府前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现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特纳公爵(Adair Turner),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世界大学联盟(WUN)前执行主席约翰?赫恩(John Hearn),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主席、柬埔寨王国皇家高级顾问西畔纳(Sok Siphana)等9位中国以及“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学者、嘉宾作了主旨发言。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读懂“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理念》《“一带一路”投资环境报告2020》《“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报告2020》《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报告2020》4份报告,旨在促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了解,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3

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指导、江西省浮梁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浮梁茶瓷文化节启动仪式同期举办

大会同期举办了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东盟分院成立揭牌仪式,以及“一带一路”浮梁茶瓷文化节的启动仪式。

国家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闭幕式上表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将在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创美好未来。 

大会开幕仪式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主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一带一路 绿色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